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以案释纪

以案释纪丨是钱就要!若尔盖县一医院院长收受感谢费270余万……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来源:若尔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原党支部书记、原院长付茂松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4月13日,阿坝州纪委监委发布的这一消息,让若尔盖不少人唏嘘。

案情回顾

指定供货商,“感谢费”滚滚来

生于1967年的付茂松老家在简阳,自1991年参加工作起,他就一直供职于若尔盖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县医院”)。2001年12月,34岁的付茂松被任命为县医院院长。一年半后,他书记、院长“一肩挑”。至2019年8月卸任院长(继续担任院党支部书记),付茂松任县医院“一把手”时间长达十六年零四个月。

“作为若尔盖县有名的能人,付茂松对县医院的经营管理很有一套。在他担任县医院主要负责人期间,县医院取得长足发展,其业务能力得到广泛认可。”据办案人员介绍,对付茂松曾经作出的贡献,组织给予了肯定,“他先后获得阿坝州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阿坝州优秀医务人才等荣誉称号,是全县学习的榜样”。

然而,获得荣誉后的付茂松却逐渐滋生出“功臣”的心态——把职务的晋升简单归功于自己的业务能力,忽视了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把医院发展简单归功于其一己之力,忽视了医疗卫生行业大发展的整体趋势。

“恰恰就是从2003年被组织重用开始,他的贪欲逐渐显现。”办案人员说,担任县医院院长后,药品采购成为付茂松手中最重要的权力“变现”途径之一。

2003年,阿坝州卫生局统一对各医药公司进行招投标,某药企入围中标,获得向阿坝州各县医院供药的资格。2004年,该药企医药代表刘某某为了与付茂松拉近关系,先后两次向付茂松送去“感谢费”共计7万元。

尝到甜头后,付茂松在敛财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至2019年,付茂松利用职务之便,在县医院药品采购方面有意指定刘某某任销售代表的三家药企常年供货,先后19次收受刘某某送去的“感谢费”共计117万元。2006年至2019年,付茂松如法炮制,又先后10次收受蒋某某任销售代表的药企“感谢费”共计30万元。

“一个签字,一个给钱”

“付茂松对敛财路径可谓驾轻就熟,无孔不入。”办案人员说,医疗器械采购是付茂松手中另一项重要权力“变现”途径,“作为甲方,他与乙方形成了‘一个负责签字、一个负责给钱’的相互勾结关系。”

2013年,若尔盖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尚未交付使用,CT、DR、制氧机和五官科部分设备亦没有安装,付茂松竟利用职务之便“提前验收签字”。事后,他分别收到相关医疗器械公司销售代表送去的“感谢费”30万元、3万元和4万元。在“高档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等设备采购”项目中,因在设备安装验收过程中提供便利,他收到各医疗器械公司销售代表送去的“感谢费”1万元、4万元、6万元、15万元不等。

对医疗器械硬件采购如此“雁过拔毛”,对软件采购付茂松更不会轻易放过。2017年12月,成都某软件有限公司在给县医院的应用软件安装调试完毕后,一时没有收到货款。该项目负责人罗某某心领神会地联系付茂松,希望“在其关照下及时拨付项目款,并许诺收到货款后‘一定表示感谢’”。果不其然,货款很快便到账了,不久之后,付茂松“如约”收到10万元的“感谢费”。

“钱源”广进,欲壑难填

眼见用权力换取的“感谢费”滚滚而来,付茂松更加欲壑难填。“不论大钱小钱,付茂松‘是钱就要’。”据办案人员介绍,为获得更多“感谢费”,付茂松把目光从药品、医疗耗材、医疗器械采购扩展到医院办公家具采购、医院办公楼建设等领域。

2015年6月,在“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办公家具采购项目”中,付茂松因让部分存在质量问题的办公家具顺利通过验收而收到“感谢费”1万元;2012年至2019年,付茂松因为承包商万某某在县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支付项目款等方面提供“全程帮助”,收到“感谢费”27万元。

据统计,自2003年在自己办公室首次收受1万元“感谢费”起,到2019年8月收受最后一笔10万元“感谢费”为止,付茂松在十六年间共收受贿赂50余次,合计金额高达272.5万元。甚至被留置前三个月,他依然在受贿。

付茂松忏悔:

“我追求享乐、追求利益,愧对党和政府,愧对亲人朋友……”闻听自己“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满头白发的付茂松悔不当初……

警醒身边人:

“我与付茂松一起工作近20年。一名如此优秀的医师竟倒在了金钱脚下,他的所作所为令人感到痛心、警醒。”若尔盖县医院副院长朱旭贵说,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必将以案为戒,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若尔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富全:

“精神缺钙,就容易被腐蚀。理想信念丧失,党纪国法意识淡薄,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牢,是付茂松违纪违法的根源。针对付茂松案暴露出来的问题,若尔盖县纪委监委及时在案发地召开专项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量纪量法分析

付茂松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其担任若尔盖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共计272.5万元,数额巨大,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2020年319付茂松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十九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第四十条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十五条监察机关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第四十五条 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对被调查人采取强制措施;

第四十六条 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在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时随案移送。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

第六条 监察机关对违法的公职人员可以依法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第七条 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严重违犯党纪涉嫌犯罪的,应当由党组织先做出党纪处分决定,并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政务处分后,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第十八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贪污、索贿、受贿、行贿、介绍贿赂、挪用公款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八十五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