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丨理县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来源:理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之年,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全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为此,“阳光阿坝”特别推出“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系列专题,回顾13个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在2020年的点睛之笔。

2020年,理县纪委监委切实把村级组织换届前财务清理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依法依规,严肃工作纪律,围绕村级财务涉农惠农资金等重点领域在全县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工作。

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查

村级财务清理工作由理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财政、科农水、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范围以合并后的自然村为单位,对全县63个行政村2016年以来村级公共运行维护经费及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检查组在各村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座谈走访、核对账本、凭证、原始单据和查阅会议记录等方法,以村级收支是否规范为重点,对集体资金、财产物资、债权债务等进行逐项核实,清查各类项目128个、发现问题180个,其中发现公共运行维护经费年底集中报账、项目施工佐证资料不完善等共性问题3大类、个性问题7个。


县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在理县通化乡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工作

强化监督问责,彻底改

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项目合同约定不清、支出科目混乱等个性问题,要求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对少量违规使用资金的现场予以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现场口头提醒;对资金量较大,原始票据不齐等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安排3个专项核查组进行核查,限时提出处置意见。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列入负面清单,形成详细的村级财务清理报告,及时将财务清理结果进行公开公示。 


   县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在理县杂谷脑镇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工作

严肃问题处置,提级办

理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快查督办机制和立项专办制度,成立5个工作组,通过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线索交办等方式,提速核查换届前发现的套取扶贫资金、民生项目资金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线索12件,强化案件攻坚,为建制村合并以后的第一次村“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理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换届工作风险隐患排查,抓好村级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民主理财,从源头上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