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丨茂县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来源:茂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之年,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全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为此,“阳光阿坝”特别推出“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系列专题,回顾13个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在2020年的点睛之笔。

健全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5月12日,茂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召开该县涉改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筹建工作专题会,会议决定在全县11个镇38个涉改村组织开展试点工作。5月18日,全县11个镇38个涉改村(含2个社区)完成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挂牌工作,任命了121名临时村务监督员。

在涉改村试点工作中,该县紧抓主责见成效。充分发挥监督、协助、沟通作用,对村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项目、民生工程、民生资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跟踪监督并建立了村务监督工作台帐,让群众逐步了解村监委的工作职责。以民为主关口前移。8月,全县进入防汛抗洪紧急时期,各镇临时村务监督员首当其冲,既当“监督员”抽查地质监测员的在岗情况,又当“运动员”与镇纪委干部一起并肩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充分彰显纪检人的本色。“零距离”交流促能力提升。积极建立微信工作群,采取简单易学的方式,推送“阳光阿坝”“廉洁茂州”公众号中的廉政信息使各村监委成员能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效提升监督履职能力。问题线索网络化管理。部分临时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能充分利用网络员的身份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想,对矛盾突出的问题及时疏导上报,搭建了一座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全面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南新镇七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揭牌

打造大数据平台筑牢廉政防火墙

茂县大数据平台采集全县8000条纪检监察对象全息数据,公、检、法等关联数据30000余条,将全县纪检监察对象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财产收入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档案信息纳入平台监管,设计了异常行为比对,违法、违纪、违规比对和党员干部信息比对三道程序,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对象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及时发现干部的廉政风险点并进行有效提醒,使纪委监督的“探头”作用得到发挥,做到抓早抓小,筑牢廉政防火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需求相结合,努力实现执纪执法“一张纸”,监督办案“一键通”,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硬件保障。


茂县纪委监委大数据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