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丨小金县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来源:小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之年,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全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为此,“阳光阿坝”特别推出“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系列专题,回顾13个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在2020年的点睛之笔。

抓好“三级联动”,推动主体责任有落实

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在于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县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高位推动、注重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就党风廉政建设亲自督导和批示20余次,安排部署2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在县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引领县纪委全会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研究制定《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细化分解6大类43项工作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操作性更强、落实要求更加明确,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提供了有效抓手。实践运用监督检查成果,集中约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12个乡镇和42个县级部门,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县委引领、乡镇部门主动履责、督促村级组织履责、纪检监察部门督责的方式,有效巩固和发展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11月,县委书记毛端喜在宅垄镇督导党风廉政工作

实施“三级联查”,加速全县满意度提升

坚持“知耻而后勇”,更加重视、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确保群众满意、排名上升。全面总结分析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经验教训,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巧借省满意度调查工作模式,开通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8812345”民生服务热线,实践运行一小时内转派承办单位,一小时内进行签收,一小时内启动诉求办理的“三个一小时”工作要求,加强承办单位办理的监督检查,对反映问题定期分析总结、全县通报,有效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以省党风廉政群众满意度调查,州级“电话访廉”,县级民生服务热线“三级联查”模式为契机,切实加强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发点球、定期反馈、定期督查、专人专办等要求,全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满意度提升。截至目前,共计收到各类问题202个,其中,州反馈问题71个,解决率75%,县级反馈问题131个,解决率100%。


开通“8812345”民生服务热线

实践“三效合一”,确保审查调查有质效

坚持挺纪在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三者统一。将审查调查工作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抓手,高效推动审查调查工作,2020年共受理信访举报60条、处置问题线索110条,立案49件52人,结案63件66人,党纪处分54人,政务处分13人。切实强化警示教育,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资源,在钉钉平台建立“云课堂・津金同心班”线上学习社群,通过线下学习+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做深做实蒲波、彭宇行、侯晓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持“一案一反思、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下发监察建议书8份,责成相关单位制定制度机制15条,督促发案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四个面对面”专题会51场次,受教育人数1200余人,以案示纪形成有力震慑。组建回访建议领导小组,对2020年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强化对53名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和关心关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通过“三效合一”的实践探索,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