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深化正风反腐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三)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来源:阿坝日报
分享到:

2021年2月5日,《阿坝日报》头版刊发《深化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三)》

“理县森林公安局教导员、办公室主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松潘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安排旅游活动、收受礼金问题,茂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违规收受他人现金、礼品问题……”2020年12月31日,“阳光阿坝”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2020年,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写照。

一年来,州纪委监委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扎实开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施“明目行动”,全覆盖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清理线索1400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建设进度滞后、质量不合格等方面问题2025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0件2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人、组织处理109人。

重拳出击高举惩贪治腐利剑“戒律尺”

一篙松劲,前功尽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审查调查工作向“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聚焦,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绍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州人民医院院长谷运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护林防火与自然保护处处长陈泽新涉嫌严重违法,经州监委指定管辖,汶川县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黑水县扎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一则则反腐重磅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与网络,在全州引起强烈反响。我州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决不是一阵风、决不会缓一缓。

数据显示,去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93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509件,立案738件822人、处分812人,移送司法27人,28名县处级干部、187名乡科级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全面有力整治全州医疗卫生系统腐败,留置7人,移送司法7人,追缴、扣押和冻结涉案财物1.64亿元。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去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利益链,查处不法商人15人,在全省首例通缉行贿犯罪,追缴因行贿的违法所得8620万元,形成了强力震慑。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包括8名县处级干部在内的323人主动投案、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同比2019年增长8.7倍。

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2020年9月27日,州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了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涉及部分干部虚开燃油票报销个人费用、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问题,违规操办母亲庆生宴,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

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处分,州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我州持续正风肃纪的决心,充分体现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2020年,州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13县(市)和89个州级部门开展2轮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发现问题353个,纠治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24个,立案查处7件8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小金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专项行动,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小金县统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杜绝餐饮浪费现象,我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承诺书,带头做到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该县纪委监委重申《关于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要求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要从严控制规模和数量,厉行节约,要带头破旧俗、立新风,婚事新办、丧事从简,自觉抵制各种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行为。

小金县集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专项行动,只是我州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的一个缩影。

如何锁好党员干部风纪扣?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把严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优先处置、严查快办。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236件3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人、组织处理135人,通报曝光78件102人。强化正反两方面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洁短信,向广大党员干部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早敲警钟。

春风化雨廉政教育激浊扬清“固根本”

如今的阿坝大地,各个角落都吹拂着廉政之风——大街小巷,一幅幅廉政书画、一条条格言警句、一扇扇宣传橱窗、一块块广告灯箱不时映入眼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场场廉政文化建设研讨会、座谈会、形势报告会、成果展示会时时举办;在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唱廉政歌,看廉政微电影,读廉政书,说廉政事,走廉政路,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严管就是厚爱,廉政重在防范。在保持高压惩腐的同时,近年来,州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廉洁意识教育,推进源头治腐,敲响反腐倡廉警钟,打好防变“预防针”,筑牢拒腐“防火墙”。

去年8月28日,四川电视台播放了我州严查就业系统系列案件新闻片《职业培训里的“猫腻”》,该片的播出在我州各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缩短时间、虚增人数……职业培训中暗藏的“猫腻”浮出水面,一个个违法违纪行为被揭露在公众眼前。

就业系统系列腐败案件发生以后,为做好“以案促改”强化纪律保障,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就业系统开展了“阳光培训”专项行动。行动以晒培训项目,治暗箱操作;晒培训资金,治虚报冒领;晒培训机构,治亲清不分;晒岗位职责,治权力失衡;晒培训机制,治笼子不紧的“五晒五治”为抓手,着力构建培训主体清廉、培训程序规范、培训管理严格、培训对象受益的“阳光培训”工作机制。全覆盖开展就业系统培训“五晒五治”,推动建立完善《阿坝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等长效机制,就业系统案入选国家人社部警示教育案件录。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线”,一年来,州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年来,州纪委监委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作《培训里的“生意经”》《折翼的青春》等警示教育片,在“阳光阿坝”微信公众号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全州14万人参与线上答题,党员干部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

说起2020年我州开展的廉政教育活动,家住小金县美兴镇的汤世琼用了“大张旗鼓”4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说:“就应该大张旗鼓地弘扬正气,正能量多了,负面新闻自然就少了。”

一年来,州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四个面对面”,公开宣布处分决定580余场次,106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现场教育,“四个面对面”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同时,扎实培育汶川、马尔康等县(市)廉洁教育基地,映秀震中纪念馆成功申报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在州委的领导下,担负起纪委监委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