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工作回顾

松潘:查办案件67件78人,“四个同步”激发治本功能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案件查办与“以案查漏”同步进行,深挖问题根源

2019年,松潘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67件78人,在查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时,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究原因、查漏洞、找短板。办理每件违纪违法案件时,办案组都会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对问题进行分析,不仅查清违纪违法事实,还要深挖细查共性、普遍性问题,找准“病灶”,查出病因,根治疾病。通过查办一个典型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实现了1+1>2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查办案件与“以案示警”同步进行,加强震慑效果

在案件查办后期,同步开展以案示警,以“趁热打铁”的方式对“新鲜出炉”的案例,通过巡回廉政讲堂、廉政党课、召开宣布处分决定执行“四个面对面”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在教育、卫生、金融、住建等部门开展巡回廉政讲堂,组织讲授廉政党课10堂,共开展“四个面对面”组织生活会38场次,有效增强震慑效力。


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同步进行,实现惩治结合

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组与相关部门、案发单位相关人员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共同会商,同步制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监管、堵塞漏洞。


查办案件与“以案明纪”同步进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松潘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案件查办全过程,对被调查处分人员、举报人和相关利益关系人,全方位做好交流沟通,做到查办的信访案件件件有答复,促进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