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亮点巡礼

工作综述(三)——惩腐败作风问题 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20-03-03
字体:
来源:阿坝州纪委监委
分享到: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好似“蚁穴”与“针芒”。群众身边的贪腐者虽权小、位低,但他们蚁行于最基层,善于找到并撕开制度的漏洞,凭借手中的“小权”见缝插针,进行“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并涉及到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确保权力走好“最后一公里”、到达“最后一步路”,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9年,州纪委监委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干部转作风,肃纪

时间回溯至2012124日。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今,7年时间过去,600余字的规定带来了时代风气的深刻变化,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近年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9年,我州收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信访举报48件,同比下降23.8%,立案查处176人。

比例的不断下降彰显的是我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安勇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着力纠正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群众身边“微腐败”,严惩

882件,900人次!

这是2019年我州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件数和人数。

数字的背后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决心。面对“微腐败”,我州坚持“零容忍”,将其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强有力手段。

零容忍惩治“微腐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围绕教育医疗、生态奖补、低保五保、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事难办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

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82900人次,有力推动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四个全覆盖”,实现“一卡统”发放补贴资金5.79亿元,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安全发放。

“现在政府补贴的惠民惠农资金可以直接发到我的社保卡上,而且还有短信通知,我不用跑银行,实在太方便了。”马尔康市松岗镇松岗村村民骆小玉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首发仪式上激动地说道。

201971日“一卡通”平台正式运行以来,我州不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实现“一卡统”的目标,并建立惠民惠农资金“阳光审批”平台。

如今,一个个专项治理的开展,一笔笔违纪资金的清退,一项项突出问题的整改,干部的作风转了,群众的笑容多了。

黑恶势力“保护伞”,挖掉

“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明确好‘怎么做’的问题,落实好‘谁来做’的问题。”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郑雷在20196月召开的扫黑除恶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上的强调掷地有声。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工作中,我州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机制,围绕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砂石资源、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五大领域”,深挖细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着力打击涉黑涉恶乱点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

同时深入开展中央、省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制定《推进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工作措施》,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充当“软保护”等坚决追责问责。

重拳反腐,除恶务尽。2019年,我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678人,“保护伞”问题2020人,追责问责问题262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件。

扬正气奋楫中流,扛使命再谱新篇。新的一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一以贯之大兴实干之风、大下落实之功,深入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不断向前,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阿坝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