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亮点巡礼

工作综述(二)——廉雨沐阿坝 清风正气扬

发布时间:2020-03-03
字体:
来源:阿坝州纪委监委
分享到: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

回眸2019年,州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彰显了新作为、新担当。

保持高压态势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

2020121日,州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阳光阿坝”公布消息,阿坝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索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虽临近新春佳节,但反腐不收官。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决不是一阵风、决不会缓一缓。

去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重拳反腐,惩贪去恶,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截至2019年底,我州扶贫领域、招标投标、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共立案查处882900人,同比增长8.7%11.1%,收缴违纪违法资金2800余万元;留置30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6人,同比分别增长3.4%44.4%;立案县处级干部23人,乡科级干部268人;特别是严肃查处的全州就业系统案,4名州管干部在内的4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15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200余万。

“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查处从严,同时也促进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

坚持标本兼治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州纪委监委坚持把管党治党、正风反腐的成功经验,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制度成为正风反腐的利器。

建立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清单,厘清十六条政商交往边界,营造廉洁从商氛围。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软环境,实现县域政治生态健康发展。

坚决贯彻容错纠错机制。更加注重把第一种形态监督作为教育提醒、警示干部的措施,给予批评、提醒、诫勉等处理1424人,占四种形态的60.6%。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从轻减轻处理41人,为415名干部澄清是非,切实激励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标本兼治,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只有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才能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推动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在我州形成。”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董永富表示。

筑牢思想防线

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国风之本在家风。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家庭助廉活动中,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守家、以爱暖家,全力营造温馨、勤俭、清爽的家庭环境,建设廉洁幸福之家,为净化阿坝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201912月,州级机关和马尔康市的24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家属前往马尔康党风廉洁教育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宣读了“不忘初心·廉洁同行”家庭助廉倡议书,承诺当好“廉内助”。

“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我们在金钱和物质的诱惑面前要学会拒绝,养成廉洁自好的习惯,帮助爱人守好‘廉洁门’……”干部家属纷纷表示将把这次廉洁文化与家风建设讲座的精神内涵带回家庭中、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用思想的力量涤荡灵魂。去年以来,州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法纪宣传,突出廉政教育,弘扬优秀文化,为强力推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9年底,州纪委监委组织包括20余名厅级干部在内的1200余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到省、州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召开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警示教育会560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增强廉洁意识。迈步新征程,扬帆再起航。2020年,州纪委监委将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昂扬斗志,坚定自我重塑、淬火成钢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