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共阿坝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聚焦全会

持续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推动党内监督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05
字体:
来源:阿坝州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到:

在阿坝州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5名县处级党委政府、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大会述责述廉。

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巴黎在全会上述责述廉

松潘县委书记贺松,壤塘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德发,黑水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晓兵,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巴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惠蓉5位县处级“一把手”作述责述廉报告。述责述廉围绕所在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廉洁从政情况等方面报告发言,分享在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成效,找出短板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述责述廉结束后,大会对5名同志的述责述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州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报告发言内容,州纪委委员既针对各地、各部门实际,又密切联系当前社情民意,为5名同志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松潘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要强化力度,党政‘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还需加力加压,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改进、成效还需提高”“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疫情防控工作要联系工作职责,突出重点、找准抓手”等17条意见建议。

松潘县委书记贺松在全会上述责述廉

通过视频直播发言、现场民主测评,倒逼“一把手”抓实“两个责任”,是实现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阿坝州纪委强化民主测评结果运用,既将其装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纳入其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今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又对民主测评分值明显偏低、排名靠后的视情况开展相应处理。

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在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后续影响成效初显,2019年阿坝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工作同比上升0.24分,全省排名提升4名,实现评分、排位“双提升”。在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也将成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开展,继续为推动我州各项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