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州纪委监察局以正风肃纪“9+2”专项整治推动全州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州纪委监察局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提早谋划、找准措施、快速行动、力求实效,以正风肃纪“9+2”专项整治来推动全州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抓“快”——以鲜明的态度快速行动 

州委高度重视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在2月20日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州委主要领导指出“要从活动一开始就强调正风肃纪,抓好专项整治,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并提出了党政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要求州纪委牵头抓好监督检查。州纪委监察局立说立行,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坚持把正风肃纪工作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突破口,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统筹推进,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不空、不偏、不虚、不走过场。制定《阿坝州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2专项方案》、《关于开展第一批专项巡察的通知》、《关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办“四风”问题案件方案》、《关于切实解决“一把手”不正确行使权力问题专项方案》等相关工作制度。制度下发后,立即组成作风巡察、“四风”问题案件查办等工作组8个,分别深入13县和州级部门开展工作。 

抓“准”——以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察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最关心、最盼望解决的干部作风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梳理出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11个方面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问题;切实解决执行不力问题;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切实解决违规选用干部问题;切实解决乱发钱物问题;切实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问题;切实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切实解决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切实解决“一把手”不正确行使权力问题;切实解决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问题。通过部门联动、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等方式,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细”——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 

在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州正风肃纪工作坚持分工负责、细化责任、统筹推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州纪委监察局切实担负组织协调责任,统筹抓好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情况汇总,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委组织部、州财政局、州审计局等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围绕11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梳理,细化形成11项专项工作具体方案,落实了各项任务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和承办机构,确保活动有专人管、有专人抓。州委宣传部将正风肃纪纳入州委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积极争取群众支持,营造良好氛围。州委各督导组将正风肃纪作为督导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指导,督促问题整改。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州纪委监察局坚持把正风肃纪工作与全面治理“四风”问题、与整体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我州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抓“实”——以综合治理确保正风实效 

活动中,州纪委监察局坚持多管齐下,把教育的说服力、惩治的威慑力、群众的推动力有机统一起来。 

坚持教育引导。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活动,县处级党政“一把手”上廉政党课232课,发放“四川省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系列教材1100余册、《忏悔实录》等警示教育片320余部,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 

坚持有案必查、歪风必刹。认真梳理排查群众信访、案件线索、巡察监督、网络舆情中反映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责令整改、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62次,纠正问题823个。一季度立案查办56件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 

州纪委监察局负责全州行政权力运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指导建成了13县和46个州级部门的电子监察系统。举办培训30余次,受训面达100%。对电子监察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推进不力的6个县和12个州级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平台建设按期建成并投入运行。全州57346件事项进入平台办理,有效推动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牵头负责“阿坝民声”的运行,接收群众诉求74件,在阿坝日报、阿坝电视台、阿坝手机报等媒体公布群众诉求10期50件,督促解决60个问题。“阿坝民声”成为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成为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