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黑水

黑水县:延伸监督触角,为基层权力戴“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
来源:黑水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知木林镇维多村成立

“临时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切实履职尽责,乘势而上、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展现新形象、干出新成效……”

近日,黑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知木林镇党委第一书记覃治,在知木林镇原乌木树村、卡谷村、维多村合并为维多村的成立大会上,对临时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新的要求。这标志着打通了涉改村在民主管理和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了农村治理现代化,为农村基层组织权力戴上“紧箍咒”。至此,全县22个涉改村共组建22个临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级民主监督机构,是基层党组织加强村干部管理的“侦察兵”,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影响到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成效。该县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开展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试点工作。制定《关于建立涉改村临时村务监督委员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由各涉改村提名、乡镇党委初审后上报人选名单。召集组织、政法、公检法10家单位对建议人选名单进行了2次资格联审,排查出25名不合格人选,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任职资格严格把关。

此次组建的临时村监委共有成员78名,主任由党员担任,可由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设临时党总支的村,由纪检委员直接兼任,临时村监委主任同时也兼任村纪检监察信息员。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合并涉改村,由1名原支部书记担任临时村党组织书记,另1名原支部书记任村监委主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此次共有11名原支部书记兼任村监委主任。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将村务管理和村务监督相分离,这样我们更能放开手脚搞监督,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让村级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作为一名村务监督人员,维多村临时村监委主任兰样波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要充分利用村监委‘处在农村、熟悉村情’的优势,发挥其‘监督员’‘信息员’和‘调解员’作用,将事后监督转化为事前监督、事中把关、事后公开,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早发现、早调处,积极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覃治表示,下步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督促指导、教育培训、后勤保障等机制,为其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