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黑水

阿坝廉洁阵地丨黑水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
来源:黑水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黑水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坐落在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是长征干部学院的重要教学基地之一,以红军长征翻越昌德雪山时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为基础,打造红军文化广场、观景平台、旅游点等项目,运用雕塑、石刻、墙绘、景观小品布置等各种方式,展现当年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熬盐筹粮等战斗及生活场景。

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沙盘模拟教学、广场PPT教学、红色微党课、体验式教学四个环节教学内容,详细讲述了红军三进三出黑水、筹粮熬盐活动中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群众当亲人的生动历史。


第一环节

沙盘模拟

该沙盘是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制作成的黑水县地形地貌沙盘,形象地展示了红军当年在黑水县境内的主要行军路线。红军近9万人,在黑水境内一年零两个月,行程达到1500多公里。


第二环节

广场PPT

展示了红军三进三出黑水,翻越了3座大雪山(雅克夏雪山、昌德雪山、达古雪山),召开了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一次、第二次芦花会议),建立瓦钵梁子1个区6个乡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组织,与国民党部队及土官土兵进行了大小战斗80余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熬盐筹粮活动。


第三环节

红色微党课

以敬仰主题雕塑和微党课的形式,讲述红军筹粮熬盐活动。

红军翻越昌德雪山主题雕塑:第一组雕塑表现的是红军战士衣着单薄,但仍然步履坚定地向着雪山进发;第二组雕塑表现的是黑水藏族同胞支援红军北上,为红军送粮送盐的情景,红军在黑水期间总共筹集粮食710万斤,同时还熬制食盐5000余斤,借用宰食牲畜3万余头,借用各类畜油10000余斤,以及一大批牲畜皮、羊毛、大麻和兽皮等御寒物资。

微党课:以《忆筹粮熬盐叙鱼水深情》为题,讲述了红军在黑水各地筹、收、借粮过程中,纪律严明,所筹之粮,有的按当地粮价给付了银元和布匹,有的没付钱但也都打了借条,深得民心,使得筹粮任务顺利完成,为红军过草地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第四环节

体验式教学

第四环节根据学员在黑水学习时间的长短、季节的不同,现场教学点增设有炒磨青稞、爬雪山、拾柴禾、采野菜和野菌、割青稞小麦、红色文化互动展演等体验教学,回忆当年红军在黑水的峥嵘岁月。

黑水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是展示红军长征精神的窗口,体验革命传统的课堂,锤炼党性修养的基地。通过廉洁文化教育,获得的既有知识的增长、故事的累积,更有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净化,从而发挥出无可比拟的廉洁教育功能,让廉洁光荣、腐败可耻成为每一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黑水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联系方式

黑水县委党校6722199

“红色昌德”合作社负责人斯旦珍⠁902207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