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九寨沟

九寨沟县:抗“疫”作战整体联动架“高压线”零容忍执纪

发布时间:2020-02-26
字体:
来源:中国网、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坚持整体联动、“链条拉伸”,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纪律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整体联动,消除防疫督查“空白点”

疫情发生以来,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保持政令畅通,不得延误防控指令传达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抽派14名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人员成立4个片区检查小组和1个物资监督组,每日对各乡镇、部门,小区、卫生防疫卡点、劝返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动态督查,跟踪监督物资发放情况。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九寨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两大关键环节,工作小组每日对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进行24小时多级联动督查。”九寨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永胜说道。

“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守好卡口,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为了让检查小组和物资监督组更好地完成工作,县纪委监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昆也随同检查组一起,到卡点暗访,对检查人员值班值守是否在岗在位,是否进行自身安全防护,进出人员是否细化检查、登记备案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物资监督组全程参与防控物资紧急采购询价、集体决策和物资入出库、库存结余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应急物资高效使用、安全使用、廉洁使用。

夏永胜说:“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一定要做到真督实查严防,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链条拉伸,实行作战“一盘棋”

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梳理县域内重要关卡,分配组员前去监督检查。黄土梁卡点、侨兴入口、关庙沟出口、西山路出口卡点及部分村(社区)村寨劝返点……每一个重要关卡,无不踏足。

“我们要求对人员到岗值守、路障设置、出入车辆登记、应急物资保障等情况,一一督查。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有片刻松懈。”九寨沟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彭旭东

针对返乡人员、辖区外来人员、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县纪委监委要求做好居家观察情况的监督工作,督促各乡镇、村(社区)及各单位落实人性化服务,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保障其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督查方法,采取“线上”视频抽查和位置共享的办法,实时监督居家观察人员情况。

“按照居家观察人员比例抽取名单,抽样进行微信视频或位置共享,由村干部或办公室人员与其发起视频聊天,检查组人员与其对话,并要求居家观察人员把所在区域视野打开,我们便确定他是否在家隔离。”九寨沟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郭文华

架“高压线” 严格执纪“零容忍”

精准采集数据、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安排物资、精准报送信息……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严防“灯下黑”,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抓好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每天将4个监督检查小组和1个物资监督组对县内各乡镇、部门、小区、卫生防疫卡点、劝返点等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逐一分析,汇总后交由相关负责人进行‘每日会商’。”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侯超坚持督查动态每日报送制度,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靶向”发提醒函提出整改要求,及时补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万无一失。截至目前,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已发出提醒函20份。

物资保障很关键,让物资落到实处,实现最大价值,督查尤为重要。

保华乡设立了5个交通劝返点,身为纪委书记、灵保村第一书记的张润雄,深知物资监督管理的重要性,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很忙,但绝不能出乱,为了规范物资管理,他牵头建立“保华乡疫情防控物资入库台账”和“保华乡疫情防控物资出库台账”两本台账,对每一批入库、出库物资进行实时登记,每天他都会核查物资相关情况,合理分配、留存物资,确保不出现供应断层的情况,整个防控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2起因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查处,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典型问题的教育震慑作用。

抗“疫”作战整体联动,架“高压线”零容忍执纪,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作风,践行初心使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