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松潘

松潘县:探索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来源:松潘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单打独斗协力共治

松潘县纪委监委通过健全完善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统筹人员力量,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力量单薄,监督执纪触角延伸不彻底,震慑警示作用不够的问题。将17个乡镇纪委监察室捆绑为6大片区,4大协作区,将片区的纪委书记、监察室副主任整合为“一股”力量,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变为“一群人”的“攥指成拳”。同时,激发110个行政村,12个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活力,变“摆设”作用为“前哨”作用。

2020年以来,毛尔盖燕云地区围绕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汛期防灾减灾、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交叉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5个,提醒谈话1次,跟踪督促整改3个。


束手无策充电蓄能

松潘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联系指导网格体系,明确由6名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分别联系指导6大片区,4名纪检监察室主任联系指导4大协作区,由联系领导和室主任常态化培训指导,定期组织17名乡镇纪委书记到州、县纪委监委跟案培训,规范案件查办机制,完善信访办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在日常监督推进会议上制发《乡镇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政治监督清单》《廉政清单》《监督的再监督清单》等,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乡镇纪检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线索难寻、定性量纪难题。2019年,全县乡镇纪委立案25件,全面消除了审查调查空白点。


一叶障目触类旁通

各乡镇纪委监察室坚持挺纪在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执纪,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深化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在热点堵点难点痛点上既找“症结”又开“药方”。2019年,松潘县查处了县委党校会计刘涛挪用公款,贪污违纪违法案件。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财务人员及分管领导到县法院旁听庭审。同时,对全县各单位财政账户进行“大清理”,对全县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大培训”,督促各单位对财务内控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敦促有问题的财务人员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清问题。2020年3月,安宏乡会计高琴因挪用公款到县纪委主动投案。

“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了当前日常监督管理权责划分不清、力量相对分散、专业人员不专等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乡镇纪委监察室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松潘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昌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