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阿坝

以案释纪|他在麻将桌上“胡”了人生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来源:阿坝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他曾经工作积极认真、任劳任怨从一名普通办事员成长到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然而却在金钱和欲望中迷失了自我走上了不归路……

案情回顾

20184月,阿坝县纪委监委结合问题线索初核情况,对县教育局副主任科员、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赖晓林涉嫌严重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赖晓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纪律,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以借为名,向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索要钱财。2018625日,赖晓林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0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染上赌瘾,输尽所有

从分配到阿坝县教育局起,赖晓林在工作上积极认真,任劳任怨,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一心只想把自己岗位上的事做好,因工作表现优异从一名普通办事员成长为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自己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开始从打5元、10元,随着接触的人多了,慢慢地开始打20元、50元、100元或者更大,特别是接触到阿坝县放高利贷的人后,输了一些钱,由于高利贷催得紧,又害怕他们到单位上来要债,就求着前妻把欠账还了。”面对因赌博形成的无底洞,赖晓林不仅仅输掉了工资收入,甚至连轿车等个人物品都抵当殆尽,最后家庭也完全破裂。

债台高筑,索贿受贿

然而赖晓林却没有就此罢手,内心产生了打“翻身仗”的想法,在赌桌上越陷越深。他找兄弟姐妹和朋友处到处借钱,虽然把高利贷还了,但新的欠账又出现了,就拆东墙补西墙,始终没有把欠账还清。赌博的欠账越来越多,他开始向其担任现场代表的工程承建老板要钱。从2012年开始直至案发的2018年期间,赖晓林利用手中工程量审核、工程款拨付审批等权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收受工程承建老板48万余元,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纪律,收受礼金0.2万元,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现金9.1万元、以借为名索要38.93万元,单笔最大金额14.43万元。

“我千不该,万不该,不该为满足自己的贪婪之心,满足自己的私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向施工老板和利害关系人索要金钱,这样违背了做为公职人员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更是违法犯罪,我对我的违法犯罪事实真的感到追悔莫及,后悔难当,痛苦不已……”赖晓林在忏悔书上写道。

“赖晓林案反映出个别公职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三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劳而获的腐朽思想依然存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阿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量法分析

赖晓林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现金,并以借为名索要贿赂(其中涉嫌受贿9.1万元,索贿38.93万元),其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2018625日,赖晓林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81025日,赖晓林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万元。

纪法依据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第二十三条“有贪污、索贿、受贿、行贿、介绍贿赂、挪用公款、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违反廉政纪律行为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

第六条“监察机关对违法的公职人员可以依法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之规定;

第七条第二款“非中共党员的公职人员涉嫌犯罪的,应当先由监察机关作出政务处分,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四十五条“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调查、提起公诉。

第四十六条“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