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小金

小金县:倡塑文明新风 向陈规陋习说不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来源:小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忠孝和善感恩图

“我们村规定在红白事中,不放烟花,酒席中不上全鸡全鱼,不上整包烟和瓶装酒。‘大事小办、小事不办’,现在我们村‘人情味’是越来越重了。”四姑娘山镇长坪村书记感慨。

为切实解决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有所滋长蔓延等问题,小金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狠杀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

“找”出问题措施。制定《关于深找细查新风正气方面的差距,重点整治“婚丧不节俭”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6方面问题17项整改措施。印发《关于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要求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要从严控制规模和数量,厉行节约,参加婚丧喜庆等事宜,亲属(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姻亲)礼金不得超过正常人情往来,挚友礼金原则上农村不超过100元,城镇不超过200元。

“好的理念就得好好宣传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晓、遵从,只有大家参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活才会更美好、更舒畅!”一名社区群众激动地说道。


四姑娘山镇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

“讲”出共同认识。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LED屏、微小金等平台重点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等倡议,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月”、“阳光问廉”坝坝会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张贴移风易俗宣传画400余份、墙体宣传标语1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等5000余份,印发倡议书10000份,全县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133场次,营造浓厚氛围。

“约”出长效机制。出台《关于规范管理城乡墓地建设的公告》,规定了县城内丧葬地点、墓地建设面积等建设标准。各村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适合本村特色的村规民约,成立136个红白理事会,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红白喜事标准。沃日镇将车辆限制在8辆内,倡导不请婚庆,由群众组织晚会;四姑娘山镇规定不放烟花,“大事小办、小事不办”,不搞“满月酒”“升学宴”等。同时,村民大会推荐选举的5至7名德高望重、责任心强的理事会成员负责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不断丰富载体,创新举措,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切实推动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我们的作风才能有所改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