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 马尔康

绽放在梭磨河畔的抗疫“志愿之花”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来源:马尔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卓玛在藏语里意为“女神”,是藏族对女子的称呼,它的意思是“度母”,一个很美丽的女神。是度脱和拯救苦难众生的一族女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逆行者”挺身而出,以平凡岗位的执着坚守,以奋战一线的勇敢担当,给了千万人最温暖的依靠。这里面,也有这样一位“卓玛”姑娘。

泽央卓玛一名土生土长的“90后”嘉绒姑娘,2017年作为西部志愿者到马尔康市党坝乡进行志愿服务,因工作需要借调到马尔康市纪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梭磨河畔也因她添了一抹亮丽的抗疫“志愿红”。

监督检查,她是严肃认真的“铁面人”

2月9日,本应是春节后返岗上班的第一天,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许多干部无法及时返岗或被居家隔离,许多工作任务无人可做。关键时刻,借调到市纪委的西部志愿者泽央卓玛主动来到单位向领导请战:“我是马尔康本地人,过年期间就在马尔康市没有外出活动,疫情开始后,我在家做好了隔离,有什么工作我都可以去!”

获得领导的同意,各项身体指标确认无恙后,泽央卓玛加入到协助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的队伍中,负责对各住宅小区检测点的监督检查。每到一个小区,她都认真观察检测点设置是否合理,仔细询问检测点人员每天检测情况,对出入登记表进行认真核对,检查各检测点是否按照要求进行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消毒等,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一脸严肃、一丝不苟的她,不见平时活泼爱闹的笑脸,俨然是个监督检查的“铁面人”:“各小区的检测点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面盾牌,只有强化监督,真正发挥检测点作用,才能有效做好人员管控。我既然参与监督检查,就要严格认真!”


泽央卓玛在美食街小区检测点进行监督检查

物资运送,她是力大无穷的“女汉子”

2月11日早上,正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泽央卓玛接到团市委值班人员的电话,从电话中得知,有一批捐赠给马尔康市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即将到达,需要有人接收,想到目前的人员和工作现状,泽央卓玛再一次主动请战:“没事,我去!”

下午3点,泽央卓玛等来了这批捐赠物资,但眼前庞大的货车让她傻了眼,货车师傅告知这批捐赠物资是给一线卫生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和卡点值守人员的牛奶,共计1300余件,需要有人帮忙卸货。望着眼前如小山般的牛奶箱,再看现场只有4名搬运工人,泽央卓玛又一次主动站出来:“没事,我来一起搬,多一个人多份力量,大家一起干!”

“小女子,你得行不?”货车师傅略带担心地问卓玛,戴上口罩后的卓玛大声答道:“没问题,我得行!”,边说边提起一箱牛奶递给路边的工人,一副“力大无穷”的女汉子样。看着小姑娘认真的样子,货车师傅、其他的志愿者也不由自主地加入到牛奶搬运的行列中。历时4个多小时,1300多箱牛奶终于完成搬运。起初担心卓玛的货车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小女子,你真凶(很厉害)!”


泽央卓玛在搬运牛奶

连续搬运了几百箱牛奶的泽央卓玛,此时已累得说不出话,只能笑着点点头,心里想着:“虽然眼前一直晃着牛奶箱的影子,两只手也很酸很酸,但这心里却是充实而满足!”

便民采购,她是志愿服务的“小管家”

2月14日,响应共青团州委、共青团市委号召,泽央卓玛主动加入到马尔康市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便民采购队的一员,负责帮助市区各住宅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日常生活物资。

第一次采购,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青年志愿者们聚集在超市门口跃跃欲试,然而怎么干?买什么?大家都不知从何下手。作为志愿者“老将”的泽央卓玛主动站出来:“这样,我们这么多人还是分工合作,有车的负责运送,然后根据各自熟悉的小区分片区上门服务……”有条不紊的安排让在场的志愿者们有了主心骨,分头开始了一天的采购之旅。一天的采购结束,把居家隔离人员需要的生活物品送完后,泽央卓玛还要负责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预估,适时调整志愿人员,整理志愿装备,活脱脱一名“小管家”。


泽央卓玛在马尔康邻你超市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

问起她作为志愿服务便民采购队员的感受,她笑着说:“看着穿着‘红马甲’的小伙伴穿梭在超市、菜场,就感觉看见疫情之前的马尔康,充满活力和热闹,现在我已经跑了20多单,看着每一张采购清单,都能想象今天居家隔离人员一家的菜单!希望我们的‘志愿红’能够为大家带去希望和力量,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坚守和抗击下,疫情终会过去!”

危难之时,她毅然捐出自己的“小金库”

“爸爸,我想把我存的钱捐了抗击这次疫情!”泽央卓玛向爸爸王平说了自己的想法。“那你就捐嘛!”爸爸一脸平静。

说干就干,2月15日,泽央卓玛来到马尔康市委组织部咨询捐款事宜:“你好,我想为疫情捐款,请问应该怎么做?”在工作人员告知她相关事项后,她便拿着“小金库”的钱前往银行办理捐款事宜。2月17日,当她把银行回执单交到组织部之时,工作人员接过银行回执单不免感到惊讶,上面写着,“人民币:壹万零陆佰元整”!


“你一个人捐这么多?”

“嗯,这是我两年多的志愿者工资积蓄,准备存着以后买房子,我都拿出来了!”

“你父母同意和支持吗?”

“他们很支持啊!”

“你这么年轻,好不容易存点钱,都捐了,你怎么想的?”

“就是觉得国难当头,疫情肆虐,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个西部志愿者,一个马尔康人,也应该贡献我自己的力量,这是我准备买‘小房子’的钱,但我更愿意把它用在我们‘大家庭’的建设上,让更多人尽快度过难关!”

阿坝高原上的卓玛姑娘,她用自己真诚朴实的行动、默默无闻的付出,为打赢“疫”战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力量。向所有像卓玛一样奋战“疫”线、无私奉献的人致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