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预防

松潘县:挥好“四板斧” 营造换届新风气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来源:松潘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村两委成员签订承诺书

“大哥,今年书记、主任‘一肩挑’,你觉得要选怎样的人才让大家信服、认可喃?”

“我们肯定想选能带领群众致富、人品好、作风硬、威信高的人嘛!但是以前有些人为了让自己成功选上,就搞拉票贿选,所以选举还是存在一些难度哦。”

如何避免换届歪风邪气、纪律松弛,松潘县纪委总结梳理了近年来村(社区)换届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薄弱环节,抓早抓小,挥好“四板斧”,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联合政审把牢廉洁关。采取纪委、组织、公安等12个部门“三上三下”过筛子,明确考察对象、候选人全覆盖书面作政治忠诚承诺。在联审阶段坚决将38名不符合提名条件人员“挡在门外”;同时,印发“五个严格把关”--《关于选优配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指导意见》,成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乡镇推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机制,对各乡镇推选工作进行跟踪了解,督查指导,确保换届人选德与能相符、德与品相配、德与行相和

县委换届办有关同志介绍“一开始就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将“严”字贯穿始终,确保换届顺利推进,换出群众满意、党员满意、组织满意。


岷江乡发放换届纪律小册子

坚持宣传教育靠前。结合“两联一进”、坝坝会活动,在全县122个村(社区)党员群众中全覆盖宣讲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条例一法两规定”178场次;下发四川省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12000册,张贴宣传海报600张,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50余个,落实选举监督员和民情直报员244名;在松潘县电视台滚动播放严肃换届纪律通知;同时,印发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我们乡上给我们发的这个宣传册子很形象,老百姓也好理解,该做不该做的一下就懂了。”岷江村村民说道。

坚持承诺、亮诺、践诺一体推进。发《松潘县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十严禁三承诺”要求在初始提名环节,党员全覆盖签订党员“十严禁”纪律承诺书在联审考察环节,考察对象全覆盖签订考察对象“十不宜”忠诚承诺书在选举环节,候选人全覆盖签订公平竞选阳光承诺书122个村(社区)全覆盖召开“阳光问廉”坝坝会,严格实行公示公开,将纪律红线贯穿“两委”换届试点始终

小姓乡大尔边村党支部书记泽里夺介谈到:“选举工作是很严肃的,在不同环节我们都要做出承诺,公示公开到位,选出来的书记才是大家想要的。”

坚持法纪监督靠前。县纪委、组织部、政法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法纪工作专班,下沉一线,开展全覆盖监督,定期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换届选举纪律是否宣传到位,是否存在拉票贿选、霸选等问题。对换届选举纪律执行不力的村(社区),及时督促整改,整改不力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在全县公职人员中鲜明“严禁非组织行为操纵换届选举”等“七严”纪律红线。目前,已开展专项督导5批次,覆盖17个乡镇,办理群众信访举报8件次,督促发现的问题已限期整改到位

“针对此次换届,我委对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快查快结,确保信息畅通、响应迅速、处置及时。”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昌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