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预防

金川县:“三学”《政务处分法》 筑牢履职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
来源:金川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政务处分法》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对处分谁、谁来处分、处分什么、怎样处分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掌握《政务处分法》,才能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推进案件审理工作向高质量发展。”阿坝州金川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高文芬在学习《政务处分法》后感慨地说道。

自《政务处分法》颁布以来,县纪委监委采取“三学”措施抓紧抓实学习,即“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跟进学、知识测试深入学”,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

领导干部带头学

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政务处分法》纳入县纪委常委会学习内容,督促两委机关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全面深入地领会和掌握政务处分的原则、情形、权限、程序以及处分种类和措施等,做到学懂弄通、吃透精神。

“通过学习,我更加明白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党纪、政务处分轻重程度相匹配、工作程序相衔接,既把纪律挺在前面,又体现纪严于法的要求,始终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卓民说道。

干部职工跟进学

“河西乡这个案件,乡上的工作人员主要是履职尽责不到位,我认为应给予政务处分.....”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文国炜与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人员热烈讨论着。

县纪委监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和全县公职人员把认真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县公职人员做到“学、思、践、悟”,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组织纪律的“高压线”下工作生活。

知识测试深入学

“通过测试,我才明白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政务处分法》作出的处分,称为‘政务处分’,任免机关和单位依据《政务处分法》作出的处分,称为‘处分’。”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彦军感慨地说道,表示以后将继续采取个人自学、参加培训、网上学习等方式加强《政务处分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两委机关的1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国线上知识测试,并采取线下测试的方式对29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和乡镇纪委书记的学习情况进行测试。通过测试检验学习效果,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应知应会知识,熟悉纪法条规,着力打牢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基础。

在下一步工作中,金川县纪委监委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政务处分法》,确保学深悟透、精准执行,始终做到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维护、带头执行,不断提高执纪执法的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