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预防

汶川县:用活“跟班”巡视经验 有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来源:汶川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汶川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贵训为巡察干部讲解问题底稿的操作要领

巡察监督,没有捷径。必须放得下面子、挑得起担子、抓得住辫子、钉得住钉子。落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体现在政治巡察的每一个环节....”汶川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贵训在培训交流中反复强调。

为把疫情延误的时间找回来,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汶川县委巡察办及时调整培训思路,采取“大课堂+小互助+微帮团”的形式,将去年参与省委巡视带巡察抽派的本地干部作为此次培训交流的骨干,全面用活上下联动巡视带巡察的“跟班”经验,通过集中培训、分散交流、问题解答、经验共享等形式,用最短的时间达到全体巡察干部灵活学习、取长补短、迅速提升的效果。

“大课党”重在集中培训交流。培训中,“跟班”同志系统梳理参与巡视带巡察中的政治要求、巡察经验、方法技巧,分别从党的建设、管党治党、意识形态、财务项目及落实县委重点工作等方面着手,就巡察的原则、方法、技巧,分别采取“讲解--问答--讨论--再讲解”的互动形式,切实把政治巡察的要求讲透,把组内各分工点的方法讲透,把自学过程中理解不到位的地方讲透。

“小互助”重在博众家之长。一是由巡察办根据巡视巡察的新规定、新要求编制好《工作手册》和《业务培训资料》供巡察干部系统学习。二是充分发挥组内或组间成员中纪检、组织、财务、审计等方面“土专家”的专业优势,相互探讨、互相借鉴。三是把参与联动巡察的同志列为业务“后援团”,对具体操作中遇见的或可能预见的具体问题,通过提问人“说症状”巡察办“列清单”后授团“开处方”的形式在解决当前问题的同时形成“复习资料”供后续进组人员参考借鉴。

“微帮团”重在发挥新媒体便捷优势。根据巡察工作需要,为“后授团”“土专家”和当轮参与巡察的人员建好一个微信业务交流群,在执行好保密要求的基础上,从技术层面对原则性、理论性、方向性或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提供一个及时便捷高效的交流解答平台。

通过近一周的巡前准备,新进人员普遍反映:“进组前,对能否胜任巡察工作确实有所顾虑,通过学习培训,我们觉得心里有底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