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壤塘县:专项督查推动防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2021-09-15
字体:
来源:壤塘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今年这些帮扶的干部还来过你们家吗?他们有没有帮你解决过实际困难?”

“我们非常熟悉,他们前不久还来过的,感谢你们的关心!”

近日,壤塘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该县南木达镇夏炎村村民俄周家了解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摘帽不是终点,脱帽不脱监督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贫困预警监测帮扶管理,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壤塘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任务,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压实防止返贫致贫的责任“链条”。严格按照《壤塘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管理办法》《防返贫防致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专项资金动态管理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县已脱贫的2133户10499人脱贫不返贫,切实提高全县稳定脱贫的精准率和群众满意度。

擦亮防止返贫致贫的监督“探头”。“解剖麻雀”式重点开展“四不摘”专项督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各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帮扶责任人帮扶情况、饮水安全和就业扶贫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20年以来,开展“三盯三公开”监督检查21次,覆盖11个乡镇63个村(社区)和20个单位。同时,将“四不摘”督查纳入“三察三治”督查内容,通过日常监督、联合督查等方式,确定5个县级重点督导村。

打通防止返贫致贫的监督“经络”。利用“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室+村(社区)纪检委员”的监督模式形成联动监督合力,加大力度围绕作风建设开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对防返贫致贫和帮扶工作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乡镇和单位进行督促提醒。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盯住具体事、具体人,强化巡察发现问题分析研判。2020年以来,针对扶贫领域及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监督检查49次,暂未发现返贫致贫方面的问题线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我们要加强防返贫致贫的专项监督检查,做好脱贫摘帽的‘后半篇文章’,以有力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壤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静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