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黑水:强化法纪监督 护航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
来源:黑水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经调查组多方走访,多地取证,你所反映的同志并无犯罪前科,也无犯罪记录,不在十二种负面清单中,该同志符合候选条件,你能理解吗?”

“唉呀,村上在传他以前坐过牢呢,我就举报他不应该参选,既然调查组已经弄清楚他莫得啥子,那他参选也是他的权利嘛,感谢纪委的同志给我们答复。”

近日,黑水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受理处置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信访举报件,第一时间向反映人反馈核查结果。

自全县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宣传教育,为换届选举工作设立防线、划出红线、标出底线,以“活的教育、严的制度、铁的纪律”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各选区严防死守选举纪律确保清风正气)

警示教育筑牢纪律防线。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县纪委监委筛选和收录南充拉票贿选案、衡阳破坏选举案等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10个,发放至各乡镇、村(社区)、换届工作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印制《换届纪律要求十严禁》宣传画2000余张,发放至各乡镇、村(社区)进行张贴,要求各乡镇、村(社区)严格落实换届纪律。通过电视台报道、微信公众号推送、选区张贴通告等方式,公开换届纪律监督举报方式及电话,对换届纪律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不踩红线、不碰底线,筑牢思想防线。

资格联审把牢选任标准。该县纪委监委与组织部门积极配合,对村(社区)干部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前资格进行逐个筛选、逐个审查,对有政治问题、前科劣迹、“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违纪违法行为等情形的坚决拒之门外。自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共计6次904人次,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检查换届纪律执行情况)

县乡联动强化监督执纪。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整合县财政局、县科农牧水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及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4个法纪监督组,以明查暗访、现场督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23个,以发点球的方式反馈并全部整改到位。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涉及换届选举有关信访举报14件,已核查完结13件,正在审查1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7人次,为8名干部澄清正名。对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与乡纪委联动调查,快查快结,为基层换届选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督查组深入各选区开展法纪宣传)

截至目前,该县已圆满完成104个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345名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党员进入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选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4名;356名党员群众进入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选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104名(其中一肩挑98名),副主任82名,委员170名。下一步将依法选举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选村(居)民小组长,以及办公场所、财务账目、固定资产、债券债务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移交工作。(黑水县纪委监委陈斌、吴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