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理县:助力扶贫,以担当体现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来源:理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助力扶贫,以担当体现为民情怀

—理县纪委监委下派蒲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罗尔日保让二三事

阿坝州理县蒲溪乡蒲溪村是理县纪委监委的联系村,该村地理位置比较偏远,2019年农户128户,总人口505人,有低保户10户11人,五保户1人,残疾人21人。通过精准识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20人。通过精准帮扶,蒲溪村已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退出。


2019年4月16日,理县纪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组副组长罗尔日保让下派驻蒲溪村工作。

用心用情,解难忧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罗尔日保让和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下派的第一书记尹亮每天从早到晚,都是走村入户了解核实贫困户家庭情况,给贫困户大量宣传解释,帮助村两委抓好村上的基层设施建设等。蒲溪村是纯羌族村,村民基本上说羌语,起初在沟通和解释上花很多功夫,渐渐村民对扶贫工作队熟了,就把他们当成了自家人,一有事情就去找他们。

村民王术云几年前就交了入党申请书,结果一直没有被发展到党组织内,而同村另一个同名同姓的年青人却被列入了发展对象,王术云便找到罗尔日保让要求解决,很不客气地对他说不解决就要到纪委状告。罗尔日保让用心记下了王术云的诉求,赓即和第一书记尹亮进行了核实,原因是蒲溪村党员老龄化尤为严重,为了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年过50岁的王术云暂时推后纳入发展对象。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村支部多次开会讨论研究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罗尔日保让还单独找王术云谈心谈话,作思想工作,终于拨开了王术云脸上阴霾,王术云笑道“谢谢罗书记解决了我的心病”。

2019年6月“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时,排查出村民韩水明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其时,他的妻子杨龙香摔伤到汶川县医院治疗花费13000余元,却因未购买医保,无法报销,他的儿子韩强也因病住院治疗,花费14000元,导致

2019年生活特殊困难,被认定为边缘户。该户主要收人来源于务工工资性收入、养殖蛋鸡及农业三项补贴、公益林补偿、草补等转移性收入。得知该户情况后,罗尔日保让积极向县民政局申请两次临时困难救助资金2000元,并通过帮扶单位寻求爱心人士资助3000元。今年年初连续大雪,韩水明反映房屋主墙、房顶受损严重,房屋疑似危房,罗尔日保让向理县住建局申请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经第三方公司评

估鉴定为C级,存在安全隐患,按照住建局的维修加固方案对其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维修加固费用1.95万元,国家补助危房补助资金8500。2020年6月经第三方公司验收,该房屋经维修加固修整后,已无安全隐患。

灾难当前,铸担当

2019年8月20日凌晨3:30,蒲溪乡河道洪水猛涨,导致30余亩农田受灾,冲毁道路20处1000米,损毁堡坎3200立方、钢架桥3座、停车场2处、人饮管道3000米。暴雨导致蒲溪乡电力、通讯中断,基础设施损失82万元,受灾群众1400余人....

灾情就是命令,在接到乡党委的救灾任务后,罗尔日保让和蒲溪乡工作人员一起冒着滂沱大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立足自身职责,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疏散沿河谷受山洪威胁的村民安全有序转移;当晚,紧急转移群众15户52人。

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乡政府,已一夜没有合眼的罗尔日保让又得到新的抢险任务。受暴雨影响,蒲溪乡通乡路多处路基掏空,路基冲毁,车辆无法通行。他二话没说就和蒲溪乡工作人员一道,组织民兵开展道路抢通工作。因道路冲毁,生活所需物资、抢险所需油料等只有靠人工输送。他主动担起输送油料的任务,从中断路口,徒步1公里,将油料背到机具抢险点。

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罗尔日保让用实际行动为蒲溪乡的抗洪抢险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凝聚合力,扶产业

为了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罗尔日保让和尹亮通过对蒲溪村的地理环境、全村产业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遵行因地制宜的原则,最终扶持蒲溪村发展蛋鸡养殖,为蒲溪村找到了一条持续、稳定发展的产业路。

帮扶村民的蛋鸡开始下蛋了,销路又成了村民增收的绊脚石,罗尔日保让和尹亮两人分工,又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打开销路,罗尔日保让负责开拓县内、州内市场,尹亮负责对接成都周边市场,罗尔日保让逐一给县上各单位伙食团、亲朋好友打电话推销土鸡蛋,打完了电话,罗尔日保让又开始挨家挨户去收鸡蛋、装箱,然后用自己的车送鸡蛋。理县县城的销路打开了,吃过蒲溪鸡蛋的人很多成了回头客,每年蒲溪村仅县城就要销售5000枚左右土鸡蛋,保证贫困户稳增收0.1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