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红原县:纸来纸往的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体: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分享到:


红原县科农局召开“四个面对面”组织生活会。


2018年底,红原县纪委监委对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生产力促 进中心主任胡廷武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立案调查。当年12月14日,红原县监委给予 其记过处分。

这边刚结束半个月,那边线索又来了。

当时,受省审计厅委派,甘孜州审计局对红原县委书记、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随机 抽查全县项目,发现胡廷武涉嫌以权谋私并伙 同他人骗取扶贫资金问题。2018年12月29 日,甘孜州审计局将问题线索移交红原县纪委 监委。

“我们开始是根据巡察办移交的问题线索 进行调查,收到甘孜州审计局移交线索,措辞严厉,意识到问题更严重。”红原县监委委员乔伟告诉记者,经过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一起造假“生财”的职务犯罪案浮出水面。

    “出师不利”难挡利欲熏心

胡廷武1991年进入红原县农牧局工作,6年后调到县科技局,靠着自身的勤奋好学,很快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他熟知科研项目申报、资金监管和验收 流程等科技项目申报整套流程,深受历届局领导的器重信任,负责红原县科技局生产力促进 中心全面工作。”红原县相关干部称。

时间走到2011年,胡廷武的人生也走到分水岭。

这一年,由于业务素质过硬,他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整个阿坝州就两人获这个奖项。”红原县纪委监委一名干部告诉记

者,胡廷武先后获奖评优七次,这一次是他获得的最高奖项。

这一年,凭借长期的科研申报实践经验,胡廷武看到科研项目审批把关中的种种漏洞, 萌生把科研项目申报作为“生财之路”的邪念。只是他第一次就“出师不利”。

乔伟告诉记者,当时胡廷武找到一个所谓的朋友,说可以帮对方申请科研项目,对方什么都不用做,只要经费下来给他“点子费”就行。

双方一拍即合,口头约定后,胡廷武帮这 名朋友的企业编造材料,申报一牦牛肉加工的 科研项目。这些工作对于胡廷武来说,驾轻就熟,很快项目被认定为省重点项目,经费100万元。

胡廷武看到经费分几批拨到该企业后,急匆匆去收“点子费”,没想到他这名所谓朋友左拖右拖找各种借口,就是不给钱。

这家企业最后只象征性给了胡廷武一点辛苦费。他接受调查时交代,他也知道对方拿准了自己不敢声张的“软肋”,但又不甘心,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做的,到头来一点好处没捞到,对方什么都没做反而坐享其成。深陷敛财深渊的他,转而萌生了自己注册成立公司,争取项目资金的想法。

胡廷武利益熏心,几乎没有犹豫,当年就到县工商局申请成立“红原芳草地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芳草地公司”)。

注册还没完成,他就急不可耐以芳草地公司的名义申请了“川西北高原牧区牛羊集约化养殖氨基酸蛋白饲料开发与应用”(以下简称“氨基酸蛋白饲料项目”)省级科技支撑项目。

此后在项目造假路上他一发不可收拾。

十个项目十个假

2011年注册公司套取科研项目经费开始到2018年被查,胡廷武先后虚假申报10个项目,套取资金241.4万元,这“纸来纸往”的科研项目一做就是8年,时间之长、数额之大,在红原县罕见。

胡廷武之所以这么多年能得逞,首先是利用了科研项目申报中的种种漏洞。

他申报“氨基酸蛋白饲料项目”,就利用了省级项目网上申报无须提供申报企业资质、企业登记信息可以随意填写等漏洞,让其能在公司还没注册成功,项目就申报下来了。

荒诞的是,项目申请下来了,芳草地公司在注册中因为没有固定场所等问题,被工商局驳回了。

胡廷武怎么可能看到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了,他找了个串串,私刻芳草地公司公章,随后利用职务之便,顺利将20万元项目资金拨至芳草地公司。

乔伟告诉记者,项目验收上胡廷武利用一定数额以下科研项目,省科技局委托州科技局、州科技局委托县科技局、县科技局安排生

产力促进中心验收的漏洞,自己虚假申报的项目自己验收。

“项目分批次验收集中验收,基本上都是看材料,不到实地,胡廷武又发挥他的特长,编造了虚假科研资料和财务资料。”红原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称。

财务资料上,胡廷武利用2000元以下的开支不用附票据的漏洞,把开支化整为零没有一笔超过2000元,财务也找不到漏洞。

乔伟与胡廷武交锋一个月后,胡廷武才改变态度,一股脑儿交代了七八个利用的漏洞。

胡廷武之所以能利用这个漏洞,还与红原县科技局实际情况有关。

相关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县科技局就5个编制,除了局长、副局长,工作人员没多少;生产力促进中心编制3个,除了挂在那里的人员,实际就胡廷武一人做事。胡廷武能力出众,既是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负责科研项目申报,2012年开始还负责科技局办公室工作、会计工作。这样他就能拿到县科技局公章、财务章,项目申报基本一人说了算。”

比如2014年,胡廷武以四川红草地分公司(实际由胡廷武掌控)为项目申报单位,编造“川西高原当归药花蜜产品的开发及其保健功

能评价”项目(以下简称“当归药花蜜项目”)申报书。

他利用自己是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负责审核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保管公章职务便利,加盖红原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公章和红原县科技局公章后,通过本级审核后逐级上报。

“当归药花蜜项目”通过评审立项后,胡廷武编造项目计划任务书,私盖红原县科技局公章,冒签县科知局局长胥明宇姓名后,再次通过本级审核并逐级上报。

2015年项目资金拨付到四川红草地分公司。在“当归药花蜜项目”尚未实施的情况下,胡廷武通过取现、转账等方式将10万元专项资金全部套取,用于个人生意、偿还个人债务和个人消费等。

县科技局内部监督也因为形式主义、一把手信任等原因形同虚设。到最后索要好处费、私刻私盖公章、冒签他人签名,胡廷武的“生财之路”可以说是遇树砍树、遇山移山,只有他想不到,没有他不敢做。

2019年11月,胡廷武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红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 剑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把个案查办与系统治理结合起来,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查找制度管理漏洞,有的放矢地进行源头治理,发挥警示、震慑和治本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