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汶川县信访工作架好群众“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
来源:汶川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陈某某,您好!您反映未领取到失业保险金的问题,经纪委监委核查并将结果反馈与您,请您认真看一下核查结果是否满意,如果有不明白的可以继续咨询,我们为你一一解答……”

“太感谢纪委干部了,你们的工作效率这么高,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我心头的疙瘩。”近日,汶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黄韬热情接待了信访群众王某某。

汶川县纪委监委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列入县纪委监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信访工作。建立了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对群众来信来访的信访举报件,县纪委主要领导做到“件件有批复,事事有回音”。同时落实县纪委班子成员定点定人联系7个镇,对党风廉政、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等工作实行包干责任制。建立完善县、镇、村三级信访举报责任网络,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抓早治小的信访举报工作责任机制。近两年,汶川县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举报204件次,其中,收到群众来信87件,接待群众来访14件次,网络举报90件次,接听群众来电13件次,群众反映的信访件办结率均为100%;引导按照一般信访程序或司法途径解决信访问题29件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纪检信访工作是整个纪检监察工作的‘前哨’,是架在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为纪检信访干部,我们要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热茶’来拉近党与群众的距离。”面对信访室的2名干部,汶川县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工作领导黄智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县纪委监委不仅建立健全了《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分流程序》《重复举报件处置审批》《无实质性内容举报件处置审批》等制度,推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结合实际制定了《纪检监察班子成员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制度》,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定期接访活动,轮流到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同时结合汶川县“户户入、入户户”新时代群众工作法,深入镇村组,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变“坐诊”为“出诊”,变“上访”为“下访”,及时排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

今年以来,汶川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接访5批6人次,带案下访3次,入户走访群众16批54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