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阿坝汶川有力有序推进“三察三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
字体:
来源: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汶川县纪委
分享到:

“请将你们把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第八次全会精神会议纪要拿出来,我们看一下,谢谢!”

“这位同志报销培训期间的差旅费,怎么没有培训的相关文件?”

日前,阿坝州汶川县纪委监委派出日常监督工作专班,对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正风肃纪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在督查组工作人员的追问下,汶川县水务局分管领导立即要求相关报销人员进行自查,并责成财务人员对一年来的报销凭证进行全面清理。

约谈会议现场

据悉,从20204月至5月,汶川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办、县委巡察办、县扶贫开发局、县投管办等相关部门,整合各职能部门的监督力量,组成4个脱贫攻坚督查小组、1个专项巡察组。整合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3个日常监督工作专班,从督前、督中、督后“三个环节”着手,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察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项目推进、治职责缺位;察为民服务、治初心迷失”的“三察三治”监督工作,全面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督前”有计划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三察三治’监督工作中,我们力争做好监督检查的‘侦察兵’和‘后勤兵’,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据了解,针对“三察三治”监督工作,汶川县纪委监委实行清单量化管理机制,做到督前有计划,监督内容“无遗漏”,及时成立了“三察三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汶川实际制发了《关于开展“三察三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三察三治”重点督察任务计划单》,梳理出第一季度重点督查工作4项。从专项监督、重点监督两方面,厘清了《2020年落实日常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建立了政治监督、廉政监督、监督和再监督“三张工作清单”,对标清单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监督全覆盖、无遗漏。

“督中”突重点

513日至19日,我们的3个日常监督工作专班,对6个县级部门、7个镇落实中央、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各级巡视(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日常监督检查,突出‘察部署落地’。共发现并督促整改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14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督查过程中,通过贯通使用“听、查、看、访、议”五种方式,围绕察部署落地、项目推进、为民服务3大方面内容,分类分批次开展督查,确保督中重点方向,监督检查“有节奏”。


督查清单

“你们兴文坪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为什么迟迟不开工?”

“万村养猪场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怎么还没有进场施工?”在“察项目推进”中,项目专项督查组对2020年汶川县脱贫攻坚5大类100个项目和“8·20”灾后恢复重建4大类170个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时,项目督查组负责人对发现的问题连连提问,了解实情。

“这个主要是我们业主单位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和协调还不主动,项目前期实地踏勘不精准、制定项目方案不细致等问题,造成方案反复修改,所以还没开工。”映秀镇相关负责人如实说。

同时,汶川县纪委监委还整合巡察力量,每月派出4个脱贫攻坚亮牌问责督查小组,对全县9个镇、37个贫困村、21个非贫困村、14个脱贫攻坚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突出“察为民服务”。

“督后”有“下文”

“为什么这么多重点项目开工率还为零,大家不要找客观原因,相互推责。在座各位都是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改变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工作要亲自作部署、亲自提要求、亲自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在脱贫攻坚项目和“8·20”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不力集体约谈会上,汶川县人民政府项目分管副县级领导强调道。

据了解,汶川县对“察项目推进”专项督查中发现重点项目开工率为0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对“察为民服务”专项督查中,在脱贫攻坚工作上重视不够、帮扶措施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亮“黄牌”6个。

为做实监督检查的“后半篇文章”,汶川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多走一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个别+集中”的方式进行反馈,督促被督查和未被督查的单位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加强整改,进一步放大警示效果,并采取“跟踪督办+严查快处”方式,做到督后有“下文”,监督整改“有实效”。

“每轮督查反馈后,每个专项督查组都会跟踪督办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完毕,并对一而再、再而三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严查快处。”汶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截至目前,汶川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6个。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2条,查处6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给予组织处理2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