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廉洁四川网站:马尔康市:督查也要“减负瘦身” 变一事一查为综合督查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阿古(藏语:叔叔),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你们家里的年轻人些到哪里去了?”近日,阿坝州马尔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马尔康镇西索村围绕脱贫攻坚防止返贫、乡村学校复学开课、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蹲点调研和督查。

“儿子前年就在新疆喀什去上班了,我也是政府给我安排了巡山员,每年也有1万元的收入……”贫困户老人饶全寿回答道。

“娃娃到新疆上班办理手续时,有没有人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有没有公职人员到你们这里宣传政策,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线走访,向群众真实的了解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是市督查组督查的主要内容。

“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对学生入学采取哪些防控措施?是否有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在卓克基中心校,督查组直面问题,了解学校复学开课工作的同时紧盯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的情况。


市纪委监委督查人员与马尔康镇群众交谈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需要我们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做实‘三察三治’,确保贫困学子复学复课‘一个都不能少’。”市纪委副书记甲央热布丹表示。

为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在此次督查中,变一事一查为综合督查,实行减负、增能“两手抓”,让基层干部更加专注主责主业,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服务群众。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除了要当好监督者,也要带头作好“减负”执行者。市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王平表示,在监督中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以查阅资料、走访群众、个别谈话等方式其目的是减负不减责。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纪委监委综合分析,分层分类反馈,督促落实整改。对于个性问题,“点对点”反馈给责任单位,并以《督查专报》的方式抄告联系或分管市级领导,提出意见建议,自上而下推动整改;对于共性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要求其他部门举一反三,抓实整改,避免问题重复出现。

截至目前,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15件,提出整改意见3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