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汶川县:按下监督“快捷键”为复工复产提供“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来源:汶川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到岗工人都进行健康问询登记了吗?企业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如何管理?口罩、消毒液都配齐了吧?”

“我们公司所有到岗人员都进行了登记,都持有健康证,我们每天对厂区车间消毒3次,开工前都做好工人测温、消毒和发放口罩工作。”

近日,汶川县纪委监委暗访组在对阿坝州禧龙工业硅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督查的一幕。


汶川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红军(左一)

对阿坝州禧龙工业硅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检查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立足监督职能,以严监督促真履责,推动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实抓细,为全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我们近日派出了3个专项督查组分赴7个镇、12个部门、3个工业园区,不仅对当地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和园区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而且随机抽查了6家已复工企业现场走访,对其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步开展严格督查。”汶川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红军表示。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该县研究制定了《汶川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工矿及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县域内企业的疫情防控、预案制定、开工审批、复工条件筹备和督促检查验收等工作,逐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工人有序返岗、安全上岗。

“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36家,有19家提交了复工申请并经批准已经顺利复工复产,剩下的正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前期工作。”县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君霞介绍说,“对拟复工复产企业,我们重点督查相关部门对企业复工申请的审批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对已复工复产企业,采取不定时随机抽查,主要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汶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君霞(右一)

在县经信局督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情况

随着全县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口”,真正将防控优势转化为发展先机,促使经济发展从“暂停模式”转入“快进轨道”,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试金石。

“复工期间你们为已复工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当前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近日,督查组深入兆迪水泥厂、广兴锂电、金刚沙厂等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叮嘱相关部门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汶川县直属机关纪工委书记向春明(右一)

在七盘沟工业园区了解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难,难在哪里?

车辆运输、员工往返是否畅通才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原材料进不来,产品也运不出去,工人到岗通行难,复工复产实在难啊!”这是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企业复工准备情况时,听到众多企业负责人的“吐槽”。

了解实际情况后,汶川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员工健康管理、发热旅客筛查的同时,按照全县防控部署要求,对符合运营条件的线路、班次做到“应开尽开”“应通尽通”,满足复工复产人员的出行需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汶川县开通“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线

“汶川作为阿坝州工业挑大梁的县,工业经济对全州经济贡献占比达40%左右,所以企业复工复产尤为重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既要做好‘调研员’,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又要当好‘监督者’,对疫情防控的监督不能停,对复工复产的监督不能缺位。”汶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之下企业加速复工。

截至目前,该县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企业19家,复工复产人员2879人;开通“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运营专线2条,输送务工人员136人。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复工的11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4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