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阿坝县:工商所长的“生意经”念歪了!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体:
来源:阿坝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在工商行政执法中,行政罚款不开发票,或者开的发票是涂改的,有时还要求以微信给他私人转账……”

近日,阿坝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阿坝县城关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文伟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信后,立即按照程序开展了调查核实。调查发现,除了举报信提及的违纪情况,文伟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事实。自2016年担任阿坝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局城关工商所所长后,文伟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用工商行政执法权为自己牟利,念起了“生意经”!

接受“求情,收受“感谢费”

2018年7月,文伟带队到阿坝县某装饰建材店进行抽样检测,并将店内电线和油漆带走检测,文伟表示该店销售的电线和油漆存在问题,要行政罚款,该店铺负责人私下联系文伟求情说好话,希望能够从轻处罚,文伟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接受3000元“感谢费”。

涂改发票,将公款收入囊中

2018年8月,阿坝县某诊所法人代表到文伟办公室办理营业执照年报,文伟对该诊所相关问题处以3000元罚款,在该诊所法人要求出具行政罚款票据后,文伟将原本为某加油站的3000元行政罚款发票涂改为该诊所名称并加捺手印后交给诊所法人,最终,该笔行政罚款未交入单位账户,而是全部用于文伟个人支出。

任性执法,将罚款据为己有

2016年以来,文伟在阿坝县建材市场、理发店、电器店等进行检查抽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店铺进行处罚,但却不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或不开具发票,将本该交入单位账户的罚款用于个人支出,共贪污资金5.5万余元。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经受住利益的诱惑,作为党员,忘记了党性原则……”调查期间,文伟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检讨,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主动上交了违纪违法所得。阿坝县纪委监委合并处理文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贪污犯罪的问题,给予文伟开除党籍处分和行政撤职处分,并建议将其调离行政执法岗位。

 

阿坝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县域内各商店了解情况

自发现该问题线索以来,阿坝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制定了《阿坝县纪检监察机关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等机制,梳理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利用行政执法权谋私利等整治措施10余条,与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2600余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走访40家企业、商店进行情况核实了解,要求1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自查整改,利用网络媒体发出了“阿坝县纪委监委致全县广大商户朋友的一封信”,全面监督、查处相关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现象。

 

阿坝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商户发出的“一封信”

阿坝县纪委监委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推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