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九寨沟县:“巡”出清廉 “察”出正气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
来源:阿坝日报
分享到:

 ——九寨沟县委巡察工作侧记

县委第三巡察组在永丰乡检查工程项目  摄影:刘兵

日前,在九寨沟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决战”第四轮常规巡察“夏季攻势”随之展开,通过43天的巡察,3个巡察工作组均已进入研判汇总、反馈整改阶段。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九寨沟县委找准定位,坚持剑指基层,紧锣密鼓、蹄急步稳全面展开巡察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县委已派出4轮7批次14个巡察组,对10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和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309个、梳理问题线索11条,追责问责6人,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通过巡察,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巡察在一线 形象在一线

“巡察组领导,我们是三星级酒店,环境很好,你们可以住我们酒店,在酒店用餐。”“坚决不行,我们有工作纪律要求,吃住自己解决,你们也要遵守纪律,积极配合完成这次巡察任务。”“真的没想到,巡察组工作这么认真、严谨,加班加点,非常钦佩你们的工作作风。”这是今年6月,九寨沟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九寨沟饭店时,巡察组负责人与九寨沟饭店负责人及巡察干部的对话……这样的对话是九寨沟县委巡察干部在一线开展巡察工作的真实反映。

打铁还需自身硬,巡察工作在一线,干部的形象就要树立在一线。九寨沟县委立足巡察实际,紧跟新时代新要求,在巡察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上不断创新,提出“三硬”要求,为该县巡察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作风“过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配巡察干部,抽调纪委监委、组织、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70余名骨干人员组建巡察人才库,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巡察干部秉公执纪、廉洁自律、谦虚谨慎;业务“过硬”。实行巡察组“模块化”管理,形成“经验型老干部 新提拔型年轻干部”搭档配合组建工作组,采取巡前培训 巡中交流 巡后评估“三步走到位”的干部培养方式,为提高发现问题精准性做好保障。今年以来,已召开专题学习会5次,举办专题培训班7期,实地操作2次,共培训203人次;守纪“过硬”。对巡察干部进行党内教育、督促检查、责任落实等,规范巡察组干部与被巡察单位之间的工作交往,严格要求巡察干部严守纪律、规范言行、依规依纪开展工作。据统计,九寨沟县已完成四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80名巡察干部签订《巡察工作承诺书》。

方法在一线 创新在一线

“各工作组对被巡察单位要善于采取带着问题查阅相关资料,谈话要注意氛围,学会掌握技巧。聚焦突出问题,不定时地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总结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抽丝剥茧深挖问题线索。”九寨沟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在第四轮巡察工作各组研判会上如是要求。

在基层一线巡察工作中,九寨沟县委坚持以改革作为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出独具九寨特色的巡察工作模式。在巡察中坚持“四项举措”,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实地“察”问题。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分组对近五年来各单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执行财经纪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进行巡察,精准掌握工作实绩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听”信息。以“巡前浅入谈 巡中重点谈 巡后深入谈”三谈三听方式,注重个体差异、谈话内容、谈话氛围,分层分类开展谈话,掌握工作情况。2017年以来,该县共巡察谈话2100余人次,形成1873份谈话记录;外围“证”情况。构建“内外 上下 动静”相联动的覆盖网络,充分调动、发挥外围作用,采取“一托N”“组内分组”方式,对有关外围部门、业务往来人员进行访谈,多渠道了解情况,不放过一个疑问,确保问题发现精准、印证问题线索真实;研判“下”结论。通过组内汇总、组长报告、巡察办研究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确定问题线索结论。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共梳理出34份台账,累计发现问题309条,移交问题线索8条。

行动在一线 作为在一线

“我们从来没有接受过这么全方位的检查,巡察组给我们提出这么多建议,真的太感谢了。”玉瓦乡相关负责人说,“巡察工作真的太有必要了,应该多开展,很多问题自己都没察觉到。”

九寨沟县委坚持巡察工作向基层一线纵深推进,持续加大巡察力度、坚持对发现问题“不放水”、反馈问题“不降调”,抓住转化、震慑、运用三个关键,有力震慑腐败,发挥“利剑”震慑作用,体现巡察一线作为。抓住“整改转化”这个关键。落实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建账、交账、整账、查账、销账管理制度,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常规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梳理出的34份台账,发现的309个问题,移交的8条问题线索均已整改。两轮专项巡察促进化解信访积案17件,促使未到期的15件信访件提前化解;抓住“惩处震慑”这个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对巡察移交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给予6人党纪政纪处分,9人作出书面检查,批评教育55人次,诫勉谈话1人,警示约谈21人,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抓住“经验运用”这个关键。九寨沟县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不断总结推出“四个到位”工作法、“332”工作法、“1 3”工作模式等。坚持把推进理论创新和每轮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实践创新作为提高巡察工作质效的重要动力,准确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改革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九寨沟县全体巡察干部始终以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探索巡察工作新路径新方法,为早日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作者:王吉玲 林明 李仁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