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茂县:从乡镇“公务饭”入手,既纠“四风”又减负担

发布时间:2019-07-19
字体:
来源:茂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茂县21乡镇全部都悬挂主动就餐缴费提示牌

“你好,我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我们整天都会在沟口乡开展工作,需要在乡镇食堂用午餐,麻烦你们食堂给我们多预留3个人的饭菜”,近日,茂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组3名工作人员在沟口乡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由于下午还需继续走访,便提前与沟口乡工作人员联系中午食堂用餐事宜。中午时分,3人结束工作后来到沟口乡政府食堂,交了伙食费、在账本上签字后,和乡镇工作人员一起用餐。

这是茂县从“公务饭”管起,切实为基层减负的一个小场景,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整治的小切口,这还得从2016年7月说起。县纪委在一次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四风”隐患,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减轻基层负担,茂县纪委下发通知,规定下基层工作如需用餐原则上在乡镇伙食团或有条件的村吃工作餐并按规定标准缴伙食费。

“接待任务没有了,到村上开展工作的时候也不再‘一心二用’考虑今天要接待领导吃啥子的问题了,我们也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我们镇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东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晓东说这是基层人员喜闻乐见的“减负”方式。

同时,为防止“蹭吃”人员“钻空子”,茂县还建立食堂管理机制,对饭钱逐日记账,日清日结。自规定下发以来,全县21个乡镇共实现“零接待”1132餐4354人次。

同时,为保证规定取得实际效果,茂县纪委监委对部门下乡工作人员缴纳伙食费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个别乡镇存在记账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立即整改,同时要注意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以“严”的态度,“实”的行动落实反“四风”的每一个步骤,持之以恒地推进纠正“四风”工作”,茂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天德说。(作者:陈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