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茂县:“三举措”擦亮纪检监察“探头”

发布时间:2019-06-27
字体:
来源:茂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十九大以来,茂县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形势,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覆盖面,通过领导干部包片区下村接访、开展蹲点调研、领导线索督办等方式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形成了更有力、更精准的监督机制,保障监督“不掉线”。

畅通渠道,把“摄像头”关口前移。茂县纪委监委建立“指尖上”的监督,通过“廉洁茂州”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及时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2018年以来,通过公众号受理群众反映问题6件;同时,该纪委监委畅通“线下”举报渠道,开展“大下访”活动,变“被动来访”为“主动下访”。自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干部群众达400余人次,现场接访或问题咨询147人次,现场解答或处置信访问题13件,收集问题线索22条。

            

蹲点调研,将“聚光灯”下沉一线。茂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战场。通过开展蹲点调研督导,采取查阅资料、进村入户、集中接访和个别访谈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对蹲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督促指导乡(镇)及村立即整改或转为线索调查。2018年,共座谈了41名乡镇领导和61名村干部,走访了8个村46户农户,收集问题18条,发现问题线索2条。

分片督案,用“显微镜”带案出击。茂县纪委监委有效将监督力量聚集整合,将21个乡镇分为5个片区、53个部门划为7个工作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作为联系领导,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查找问题线索,同时,制定线索处置督办台账,明确责任人,严格按照快查快办原则,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监督检查70余次,督办问题线索75件。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继续将监督“探头”深入到“寻常百姓家”,通过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下访”活动、将“阳光问廉”栏目在村(社区)开办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受理群众举报摸排问题线索,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提升监督质量,增进群众信任。(陈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