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马尔康市:强化监督执纪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来源:马尔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今年以来,马尔康市纪委监委按照州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聚焦开局起步强化政治监督”的要求,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探索加强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围绕马尔康市“一城两区三地”建设目标,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规划、政策、项目和措施上,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贯通融合各类监督,提升效能,服务大局。以党内监督为政治引领,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协同发力。

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方面,市纪委监委主动前移监督关口,积极探索“清单式监督+专班监督”的监督模式,全面摸清2021年全市项目建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围绕城市建设、水电移民、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全域旅游等重大工作搭建监督专班,由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对一”开展专项监督,由纪委副书记带队,主动到分管县级领导、主要牵头责任部门“上门拜访”,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学习有关业务知识,从起步之时为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清除路障、保驾护航。

马尔康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玲一行到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作为一名新任的纪检组长,像这样主动到行业职能部门了解全市重要规划项目推进情况,对我而言既是监督、更是学习,之后的监督就不仅仅是“查”,更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杨玲说道。

持续坚决惩治腐败,精准问责,强化震慑。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重点民生领域治理,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查处惠农惠民领域农村养老保险发放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问题9件,对3名科级领导干部、3名一般干部和11名村干部进行追责问责;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履责不到位问题5起,追责问责4名“一把手”;查处1名扶贫领域以权谋私的村干部,在全市形成了有效震慑。

弘扬清正廉洁风气,纠治“四风”,形成长效。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在贯彻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个别干部推诿扯皮、懒政怠政、消极应付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精准施治,扎实开展“四为”作风体检诊治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起,纪律处分2人,追责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基层干部17人,通报项目建设中履职不到位的乡镇党委、政府典型问题1期,以强有力的措施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党建引领锻造铁军,提升本领,建强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学提能,高标准高质量举办“我讲我业务”“月度工作例会”“办案安全演练”等业务培训班,在“嘉绒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辟“清风课堂”等线上知识栏目,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基础知识。

以案代训、实战练兵,轮训8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督促其在办案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成长。修改完善《市纪委监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规则等内控防范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刀刃向内,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止“灯下黑”,从严从实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