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九寨沟县:将“廉洁细胞”植入到灾后恢复重建的每一个领域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
来源: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你单位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未在计划完成时限前完成相关工作,希望你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抓紧推进并尽快完成。”2020年8月13日,阿坝州九寨沟县纪委对未按计划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第二轮“百日攻坚战”重点任务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督查组第四季度例会研究部署督察重点(付艳摄)

集中约谈的缘由来自于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持续深化“廉洁细胞工程”,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该县结合灾后恢复重建收官之年、决胜之年、接受检验之年的特点和实际,重点围绕各主体责任落实,贯彻落实灾后重建政策措施,紧盯人员履职、项目推进、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建设。


督查组在漳扎镇查看灾后项目建设情况(朱美霖摄)

整合督查队伍,凝聚监督合力。联合县目督办,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三个百日攻坚”步伐,对灾后重建漳扎镇沙坝沟小流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等22个项目工程进度、责任单位人员履职、项目资金拨付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督责任等情况开展督查,纪律作风保障年共开展专项督查10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6个。


督查组查看漳扎镇沙坝沟小流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推进情况(王祺摄)

结合阶段特色,开展重点督查。紧盯百日攻坚任务,及时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对土地整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审计结算、财务结算缓慢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先后对竣工验收后三个月未完成审计结算的、已办理审计结算未办理财务决算的、地质灾害治理等34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82个。

严肃执纪问责,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现象,对灾后恢复重建领域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部门、乡镇、干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督促整改。灾后恢复重建3年间,共查处“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违纪违规案件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4人,警示约谈44人。

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在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中实施以预防体系建强根基,监督体系保障实施的“廉洁细胞工程”,结合阶段特色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及时督促并整改问题,确保以九寨沟县为实施主体的111个重建项目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确保了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圆满完成,截至目前,灾后重建领域未发现一起重大违纪违规案件。(单位: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作者:付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