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金川县:筑牢医保“防护墙” 守护群众“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分享到:


金川县集中宣传医保政策(周忠鑫摄)

“刘律师,我想咨询一下,医保卡账号会被法院冻结吗?”

“可能会的。法院冻结银行卡,是根据当事人的申请而采取的财产保全措施,目的是为了防止被告转移资产,逃避债务……”在阿坝州金川县政务服务大厅,法律顾问刘颖正耐心解答来访群众的疑问。

说到这位法律顾问的由来,还要从今年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说起。

金川县纪委监委在系统治理中,紧盯群众身边事,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扩展监管渠道,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建立举报、核查、处理闭环机制,督促县卫健局制定下发《金川县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金川县关于建立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带金限售、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并督促县医疗保障局聘请2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专门提供日常咨询、法律知识培训、文书草拟等各类基本法律服务,进一步规范医保执法行为。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探头”作用,督促县人民医院、县中藏医院等,以签订承诺协议、医保年度考核、培养法律顾问等为着力点,健全医保行业制度管理体系,从源头防范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发生。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我组结合实际,紧盯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督促县医疗保障局不断健全完善监管体系,切实守好群众的‘保命钱’。”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彦军说道。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60余次,发现问题32个,整改完成25个,成功处理欺诈骗保案1件,挽回基金损失5000元,全县39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设立防止欺诈骗保条款,453名医保行业经办人员全部签订了防止欺诈骗保承诺书,聘请3名社会监督员对两定机构、医保经办部门进行监督,做到监督无缝隙、全覆盖。(作者:张登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