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小金县:做好“清淤”工作 为干部撑起腰杆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
来源:小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十二月的小金已颇有凉意,在小金县“7.6”山洪泥石流复合型灾害发生地宅垄镇,却涌动着一股暖流。


冬月将至,小金县纪委监委在宅垄镇召开了一场别具意义的“清淤工作反馈会”。时隔五月,宅垄镇的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受灾群众也基本恢复了往日的生产生活,大家充满了好奇:此时纪委来“清淤”,所谓何事?

线索:有案必查

今年8月,县纪委陆续收到州纪委转办同一封匿名举报信,矛头直指小金县宅垄镇汛期值班领导。信里指出:“7月6日,小金县宅垄镇泥石流灾害中值班领导存在失职、渎职的问题。当天,值班领导自始至终都没有到防汛一线指挥安全转移,最终造成4名人员的重大伤亡事故。”

举报信中反映的内容,不仅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切身利益还牵涉宅垄镇干部职工是否履职到位。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查核实。

干部:心生委屈

“这两封信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我们心上。防汛期间大家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很多职工一周家都难得回去一次……”在配合纪委调查期间,宅垄镇党委书记秦宇感到心寒不已。和党委书记秦宇一样,宅垄镇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自己做了工作,却不能得到群众的信服和组织的信任?感觉就像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纪委:激浊扬清

片刻不敢误,调查组在通过询问村民、入户调查、与当事人谈话、收集相关资料等方式深入调查后,事情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最终得出结论:信访反映问题不属实。

在得到结论后,为了保护宅垄镇党委、政府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按照州委、州纪委监委关于及时澄清的相关要求,县纪委于12月2日立即组织召开了宅垄镇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会。


“说实话,作为受灾的村民我愧疚得很。‘7.6’泥石流后的第一时间,镇上工作人员就赶拢现场了,那天的淤泥都能没过腿肚,又脏又粘,大部分干部都是踩到淤泥头开始救援的,成功营救了3个被困老乡。他们被举报,就像是把那些淤泥打到他们身上了样。”对这次不实举报,宅垄镇元营村二组村民任银成感到很气愤。

“我代表全体干部职工真诚地感谢组织的信任、感恩组织的关怀、爱护,今天纪委当着大家的面为我们澄清,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完成好各项工作。”宅垄镇镇长马继成激动地说。

近年来,一些检举控告人出于主观故意,或是道听途说,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的方式来反映“问题”,这样的诬告既让干事创业者寒心泄气,又浪费了宝贵的执纪资源。“此次澄清,就是要激浊扬清,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要让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影响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也是要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看待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冯德刚表示。

对失实信访举报公开澄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州委实施意见的具体体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在认真调查处置检举控告信访件的同时,更应高度重视澄清保护机制的建立,对受到不实信访、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公开澄清正名,态度鲜明地为“有为者”撑腰,替“担当者”担当,鼓励党员干部大胆履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