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五督五建五严”护航教育阳光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02
字体:
来源: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


“按照我组教师培训对照系统治理进行排查的要求,你局排查得怎样?你局制定了哪些教师培训工作制度?”

这是驻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州教育局教师培训工作开展监督的一幕场景。

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查处的全州就业系统腐败案件为镜、为鉴,找准基本点位,盯紧具体点位,看好关键点位,督促州教育局举一反三,着力构建制度机制,严把培训廉洁关,努力做到阳光培训、廉洁培训、高效培训。

督促构建培训对象公开遴选机制,严把培训选人廉洁关。督促印发《阿坝州公开遴选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校(园)长教师工作方案(试行)》,公开遴选范围,打破培训选人的“禁区”,也杜绝了培训选人的“特区”;公开遴选名额,作为州级培训重点对象;公开遴选条件,严把培训选人质量关、廉洁关、政治关;公开遴选程序,实行校(单位)评选、县(市)级评选、州级评选“三级评选”;公开遴选结果,各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将候选人在本地(单位)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并召开评委会进行评审、公示后正式确认为州级培训对象。

督促构建培训项目公开征集机制,严把项目设置廉洁关。   督促建立项目设置公开征集机制,实行项目设置“两征集一集中”制度,坚持项目设置“问计于教、问需于教”;制定“培训项目设置征求意见稿”,集中研究定项目,形成“培训项目设置送审稿”提交局党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培训项目,有效避免了领导干部插手项目设置、干预项目安排。

督促构建培训项目公开招标机制,严把招标采购廉洁关。

督促出台《阿坝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资金管理办法》,培训项目在原来“部门公开招标”的基础上升级为“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对招标过程进行全程公开监督,确保培训项目招标公开、公平、公正,坚决杜绝培训项目招标暗箱操作的问题,有效防范培训项目招标廉政风险的发生。

督促构建培训项目公开实施机制,严把政商两清廉洁关。

督促在与培训机构工作交往中,做到有交集无交换、有交往无交易,不越纪、不触法、不谋私,坚决防范与培训机构团团伙伙、吃吃喝喝、迎来送往、亲清不分等问题。督促制定出台《阿坝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师培训守则(暂行)》,严禁以培训的名义搞公款旅游,严禁在高档宾馆、风景名胜区举办培训班,严禁超标准安排食宿,严禁相互宴请、接受纪念品和土特产,严禁影响公共秩序、损毁阿坝教师形象“五项”禁令,向严格管理要培训质量、要清风形象,确保培训项目廉洁、安全、高效。

督促构建培训项目公开评估机制,严把资金拨付廉洁关。

督促严格执行单位财务制度,健全单位内控机制;依法依规强化培训项目实施结果绩效考评,建立培训机构自评、参培教师测评、主管部门考评“三位一体”评价机制;建立培训科室经办人员、培训科室负责人、培训科室分管局领导、财务科室经办人员、财务科室负责人、财务科室分管局领导“六道关卡”层层审查签字制度。

“我组将系统治理的工作要求拓展到对教育科技行业工程招投标和教师培训的监督中,督促梳理问题、分析研判、纠正整改、建章立制,从根子着力源头治理,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内控管理、权力约束,扎紧制度“铁笼子”,织密廉政“防护网”,筑牢反腐“防火墙”,有序有力整治不正之风,促进教育科技行业依法依规履职,更好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龚智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