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九寨沟县:以人民为中心 争做脱贫路上“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10-15
字体:
来源: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杨大哥,你的低保现在还在领没有?生态护林员的工资给你兑现了没?”

“在享受,生态护林员的钱也是按时给我了的”

“你女儿每学年4000块钱的资助和雨露计划教育补助金领到没有?现在家里还有没有困难?”

“都是按时领了的,政府还扶持我种植了猪苓、青红脆李,......”这是近期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同志在黑河镇东沟村走访村民杨长贵,摸排脱贫攻坚“四不摘”情况时的一幕场景。

九寨沟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把监督检查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政策落实,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三项措施定向发力,保障脱贫政策落地,用实际行动争做脱贫路上“贴心人”。


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田源丰同志在白河乡与村民交谈,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了解家庭产业发展情况

层层压实责任突出脱贫攻坚“主心骨”。采取月交账、季调度、年总结工作机制,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五大片区包片、36名县级领导包乡、140个帮扶部门包村、4720名干部包户、22个行业部门包指标的五大责任机制,深化“1+N”驻村帮扶机制,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坚持周通报、月调度、月督导机制,实施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推动省级财政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项目6个,扶贫专项项目14。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政策兜底等工作,抓好1341防疫特岗1390个生态护林员岗位落实,2442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引导13家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与农户建立合作机制,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督促全面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医疗政策,全覆盖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58名、128.3万元,及时将教育、低保、社保、医保、住房等扶持政策兑现到户到人,切实增强稳定脱贫的“造血”功能。

实施靶向监督,跑出政策落实“加速度”。监督突出“精准”,才能守护好群众的“蛋糕”。县纪委监委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三察三治专项行动,建立执行脱贫攻坚督查、通报、问责工作机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建立返贫致贫风险防控、防范返贫致贫预警机制统筹(镇)及派驻纪检监察力量,联合组织部、脱贫办等单位,组建专项监督检查小组,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入户走访、“回头看”等方式,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今年以来,已开展4专项督导工作,对全县1580户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182电话抽查帮扶责任人109人,访谈扶贫一线干部189人,针对发现的问题,反馈问题清单39份,实行挂账销号,靶向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清仓见底。

严肃执纪问责,严打脱贫路上“拦路虎”。脱贫路上,管好干部是关键。压紧压实纪检干部主动查找问题,主动发现问题的责任,充分发挥县乡村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力度,通过LED大屏、公交车“移动阵地”、电视“ITV”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加大违纪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对扶贫领域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防范。2020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3人。

“下一步,我们还要整合监督力量,聚焦“四不摘”政策落实紧盯可能出现的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九寨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夏永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