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纪律护航灾后重建中的“九寨经验”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距离九寨沟“8·8"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年。三年前地震留下的“疤”,现下只依稀残留了几分。留在这里更多的,是灾后重建中那些宝贵的“九寨经验”。


九寨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夏永胜在上寺寨查看施工进度

秩序

回顾这三年关于灾后重建的纪检监察工作,九寨沟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彭旭东说了一个字——“忙”。

不过彭旭东也坦言,县纪委监委的忙绝不是瞎忙。“忙得‘有理有据’,”他说,“关于灾后重建的监督检查,都是一步一步按着顺序来的。”

彭旭东口中的“顺序”可以用“一口气吃不成个胖子”来理解。

第一年监督检查工作主要围绕制定各种相应制度、规范,架好监督检查工作的框架。尤其是随着2018年年初“廉洁细胞”工程推出实施,为廉洁重建搭建了严密的“大预防”体系。

为了加强制度建设,让纪律贯穿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始终,九寨沟县先后制定了《九寨沟县“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监督责任工作机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执行不力责任追究办法》等10余项配套制度,全面落实防控机制。

第二年正值九寨沟大建特建的时候,该县纪委监委就对所有项目工程的推进开展了监督检查。彭旭东说:“真正做到了重建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今年是收官年,随着不少项目已经完成,监督检查的重点就转移到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财务审计。

其实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按照所有事情的进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彭旭东说,“就好比,第二年项目还没完工,我们总不可能去进行财务审计方面的监督。”在他看来这就是护航灾后重建的充分必要条件。

条理

随着监督检查工作的重心有序变化,监督力度也在逐年发生变化。

九寨沟县纪委常委李悦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初期经验不足,另一方面是为了形成震慑,最初的监督检查就是个大部队‘一拥而上’!后来我们发现如果提前打了招呼,有些项目会提前做准备应付检查。”

随着项目的推进,为提升监督检查实效,也为了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形成监督管理责任链条,监督检查工作开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

县纪委监委作为牵头单位,还积极调动发挥了专项督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先锋力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监督。

与此同时,常规检查与专项督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也开始结合,通过深入现场,实地走访,建立相应的整改销号台账。

“可以说现在的监督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精准了,”李悦直言,“监督的效果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了。”

力度

三年重建中,有件事让彭旭东始终无法忘记——让17个乡镇以及涉及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业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计40名负责人,站在电视机前面向全县老百姓做出廉洁自律公开承诺。

“说实话,压力非常大。”作为当事人之一的一名行业部门负责人说,一开始自己对这种形式不理解。

但三年过去,再回头看当时的公开承诺,他又觉得正是得益于当时的有力推动,自己一直紧紧绷着廉政“这根弦儿”。“我是在全县老百姓面前露了脸儿的。县城就这么大,出了问题,不说别的,这张老脸往哪儿摆?”

不仅如此,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了举报渠道,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监督。

2019年5月,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组就接到了群众反映该村排污管道施工不规范、材料质量差等情况。随后,监督检查组迅速对该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了督察督办,通报行业主管部门,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职能职责。之后九寨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依规对此案件作出责令立即整改并处以罚款2469454.34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渠道,九寨沟县纪委监委每半年就会通过门户网站、LED大屏、新媒体平台动态公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资金拨付等情况,就是为了加大监督力度。

     收益

“在针对灾后重建的监督检查中,我们还发现了不少‘积年老病’。通过这些问题的整改,也是对系统内的一次‘问诊号脉’,治了不少‘疑难杂症’。”彭旭东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的一次监督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一名质监站站长的任期居然达到了12年。

“这显然是高风险的。”彭旭东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这个“小问题”的发现,该县纪委监委就针对全县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进行了全面的廉洁风险点梳理。

之后九寨沟县对管理人、财、物或具有审批权、执法权等重要岗位人员开展轮岗试点,对12个单位51名长期从事重点风险岗位的内设股级科室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有计划地进行同级职位的岗位调换,降低干部长期行使“小微”权力滋生腐败的风险。

“这是我们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的‘收益’,这些经验可以让‘阳光重建’以及未来的九寨越来越好。”九寨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夏永胜有些自豪地说。

让夏永胜自豪的还有一点就是,截至目前,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当初站在电视机前作出承诺的那40个人立下的承诺,目前一个也没有被推翻。”

夏永胜告诉记者,收官之年已到,但监督检查并不会停止。“有些项目和事情,还需要时间的考验,我们得做好‘后半篇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