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理县:“倒放”式监督擦亮前沿“探照灯”

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
来源:理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上次检查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分工不细不实的问题,你单位整改落实了吗?

“你单位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安排部署的会议记录拿出来看一下......”


理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理县公务服务中心开展“回头看”检查

近日,为进一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委)落实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整改及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理县纪委监委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以纪律为主线,对有关单位开展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现场反馈,要求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角色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擦亮监督探头”,站好纪律“前哨”,切实把派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压实责任,提前制定督查清单。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监督情况周报制度、执纪审查协作制度、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围绕县纪委全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目标标准,通过清单式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下发工作考核标准,从6个方面拟定了督查工作清单,真正做到督查前有方向,督查中有措施,督查后有报告,确保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靠前监督,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围绕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实,群众利益是否得到保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整治到位等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下沉基层,进村入户,及时发现问题;鉴于发现问题的“重”和“难”,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和突出的问题为导向,倒查问题出现在哪些环节、哪些人身上,揪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不放松;同时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谈话等传统监督方式同“倒放”式监督结合,上下贯通,推动问题快速、有效、满意地解决。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组通过主动下访收集问题线索共17,其中9个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化解。


理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五个一”帮扶专项督导

摸清“家底”,常态性谈心谈话。结合驻在部门的权力事项和业务流程,聚焦“三重一大”、专项资金、行政权力运行等风险事项,深入了解驻在单位人员情况、班子分工、制度建设等单位基础构架,全面掌握驻在单位党组织、党员队伍、人员结构等人员基本情况,确保“家底”清楚明了。按照分级负责教育疏导的原则,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采取随机组织日常约谈相结合的常态性谈话模式,对谈话中获得碎片化信息进行科学梳理分析,并将结果作为了解掌握干部情况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切实做到科学识别干部、严格管好干部,务求取得监督实效。


理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驻在部门开展岗前廉政谈话

据悉,2020年以来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39次,谈心谈话30人次,下发督办函18份,开展系统警示教育17次,廉政教育引导14人次,督促驻在单位健全完善党建、廉政建设、队伍管理等制度18项。

“理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明确派驻机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健全统筹协作联动机制,创新监督模式,督促派驻机构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丁龙华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