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松潘县:“阳光问廉”后,“六化三整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来源:松潘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房前屋后杂乱、街道拥堵、村容村貌较差,全县环境综合评比排名多次靠后,2019年因环境整治不力,被阿坝州“阳光问廉”栏目现场质询评议、现场问廉,接受群众监督和“阳光”整治。

怎样摘掉这顶落后的“帽子”,该县镇江关镇党委政府正视问题、痛定思痛,以“党委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三位一体环境整治格局打响了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3月,利用20天的时间发动群众自发投入到“三域一居”环境整治中,清理土堆、土石、垃圾规范堆放柴火、杂物,清理国道213线两旁临时建筑物,规范建筑工地乱象,严格按照“一平、二拆、三清、四栽、五画、六提升”工作要求,上下齐心、干群参与平整路面、清理排水沟、涵洞、栽种花草……

“去年‘阳光问廉’的现场质询,向我们传导压力,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苦干实干,结合我镇三向五线’治理思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着力提升镇江关对外形象。”镇江关镇党委书记吉海波说道。

镇坪、岷江、安宏、青云、川主寺……眼下,全县处处可见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围绕庭院美化、道路靓化、土地净化、工地标化、江水洁化、山川绿化以及污水、垃圾、厕所综合整治,今年初,松潘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以“两联一进”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六化三整治”行动,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决心,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分类推进。

◆制定一份方案

4月初,下发了《松潘县深化“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实施“六化三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细化整治任务、建立整治清单、倒排整治工期、巡回督查考评,跟进保障措施,旨在纵深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战略部署,为在全县打响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

◆靠前指挥督导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各乡镇、村寨靠前指挥、督导检查,现场破解难题,及时总结优秀经验在全县推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务求环境治理高标准、严要求推进。

◆明确整治目标

以岷江河流域为重点,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六化三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对外旅游形象,着力打造美丽清新的自然生态、幸福和谐的人文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建设高原生态家园。

◆细化整治任务

实地排查,摸清底数,厘清思路,按照“一村一品”,激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的积极性,全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体现人文情怀的景观。县级领导、联系部门、乡镇、村组全员参与,整治工作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

◆巡回督查考评

成立督查考评工作组,按照考评办法建立了“户比户、村比村、乡比乡”评比机制,树立正反两面典型,形成深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每月召开现场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推动工作。加大整治工作监督力度,坚持将督查考评与干部组织纪律问责和年终目标考核挂钩。通过一系列考评机制逗硬奖惩,倒逼责任落实。

如今,为了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松潘对外旅游形象,持续巩固“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掀起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高潮,“岷江新画廊”“农村新风尚”“群众新生活”正在逐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