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清风 / 廉洁基地

阿坝廉洁阵地丨马尔康党风廉洁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体:
来源:马尔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马尔康党风廉洁教育基地坐落于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建筑面积430余平方,该基地是以“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为主题,集参观、学习、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廉洁教育基地。主要由一楼和负一楼组成。一楼分两个厅——序厅和工作纪实厅;负一楼两个厅——警示教育厅和梦想使命厅。


廉洁门“把好廉洁门,筑牢廉洁堤”

整个门头设计充满了“廉”的文化,左侧是手绘的莲花图案和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诗句“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右侧是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向世人展示了作者洁身自好的高尚情操。


序厅“一路清廉走来,必将鲜花盛开”

一股清流一潭水;一片莲花一个“廉”,寓意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整个场景犹如一幅山水画,动感清新、引人入胜,体现了早日建成阿坝州“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目标。


第二厅“工作成果厅”

第一章:“初心来路”。

充分体现了主题的含义,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1节:讲述了五代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洁的金石之言。

2节:讲述了党的纪律与红色廉政基因的传承,分纪律如钢、作风如铁、执纪如山 。

3节:展示了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发展历程。

4节:重点阐释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5节: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红色基因与新时代廉政建设的关系。

“利剑高悬、腐心勿动”的装置艺术,时刻提醒我们保持一颗警惕之心,远离腐败,保持纯洁。腐心一动必将被铁拳砸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第二章:信念指路。

这个版块主要讲述了阿坝州纪委党风廉政工作实践相关内容。

1节:主要展示州委州政府领导、州纪委书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及指导阿坝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视频和图片资料。

2节:阿坝州纪委监委的历史沿革,主要展示州纪委、州监委成立以来的几次重大变革、组织机构简介、大事记等内容。

3节:州纪委监委工作纪实,包含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执纪审查、机构改革四个方面。

4节:队伍建设——弘扬长征精神,打造纪检铁军。

第三章:警防歧路。

讲述了阿坝州在反腐倡廉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利用“警示、警心、警醒”三个板块,通过典型的案例展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受教育者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节:警示——以案为鉴(典型案列——展示阿坝州查处的案件)。

2节:警心——以人为鉴。本节主要以场景互动、声音交流、视频播放等形式,让参观者感受强烈震撼。

3节:警醒——人生抉择。

第四章:使命之路。

本章主要讲述阿坝州在历来反腐倡廉的道路上“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内容。

1节:今之楷模——见贤思齐(藏羌回汉楷模图文介绍)。

2节:为官十慎。

3节:梦想与使命(党章、宪法、廉政宣传片)。

4节:阳光阿坝赋(总结过去、激励未来)。

5节:优良家风家训、集廉铭志(电子签名)。

6节:续廉风。


左侧楼道

指路明灯——(人生第一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1、衣扣场景。

2、习近平反腐倡廉金句。

3、追思焦裕禄。


右侧楼道

前行之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箴言艺术墙

习主席:“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

马尔康党风廉洁教育基地联系方式:0837-2829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