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清风 / 图说纪法

我来画你来学——纪法教育系列漫画展(三)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来源:廉洁四川
分享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导下,乐山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扎实推进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的要求,开展了“我来画你来学——纪法教育系列漫画展”,旨在通过“漫画说纪”的形式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营商环境等违纪行为“跃然纸上”,“一语道破”哪些事情“做不得”,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案例警示一】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作为公务用车


某县公安局交通运输管理大队原大队长钟某利用职务便利,长期占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且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11万元。20159月,钟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趣说纪法】

车轮腐败变花样 用车就找企业帮

免费借车非真心 皆因被管的对象

奉送礼品和礼金 定是有事找帮忙

从严治党落实处 劝君莫算糊涂账

【案例警示二】私车公养


20155月至20164月,刘某在担任某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期间,违规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车加油5次共计993.58元。20164月,因工作调整,刘某不再担任校长,但其未将该加油卡归还教师进修学校。20164月至20168月,刘某继续用该加油卡为私车加油9次共计2432.65元。20196月,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趣说纪法】

私车揩公油 离职还要用

领导无特权 慎权记心中

纪律要牢记 不当耳边风

私心损公利 教训定惨痛

【案例警示三】办公用房面积超标


某市农业局副局长冯某在其办公室内虚设了工作人员办公桌和座牌,此办公室实际由冯某长期单独使用。办公室面积超出规定面积。201812月,冯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趣说纪法】

面积超标不着急 偷偷虚增桌和椅

偷梁换柱费苦心 四风隐身还变异

纪律规矩抛脑后 只顾贪图享安逸

顶风违纪要遭起 严肃处理害自己

【案例警示四】办公用房整改不实


某单位在办公用房整改中,对政策把握不准,采取加放办公桌的形式虚假整改,违规将司机的办公桌分别加放到6名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公室。20184月,单位分管副书记盛某受到通报处理,单位作出书面检查。

【趣说纪法】

政策搞变通 整改变轻松

司机也办公 桌给领导用

面积有标准 岂容虚假蒙

通报加检查 敲响廉洁钟

【案例警示五】违规收受礼金、礼品


某县委原书记王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8年,王某在年节期间先后多次违规收受干部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红包”礼金、冬虫夏草、茅台酒等节礼。王某还存在非法收受翡翠手镯、金条等贵重物品以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趣说纪法】

冬虫夏草养身体 茅台美酒来助兴

翡翠手镯显阔气 红包金条收不停

贪图享乐失初心 开除公职方警醒

勾肩搭背需根治 政商关系要亲清

【案例警示六】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


2012年至2018年每年春节期间,罗某、方某、孙某等3人分别向某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所原党支部书记、原所长杨某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和消费卡。杨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5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趣说纪法】

礼品礼金消费卡 自欺欺人大胆要

礼尚往来有尺度 伸手被捉就该遭

人情掩护生腐败 手握公权要记牢

只进不出难长久 君子之交才是好

【案例警示七】违规收受微信红包


某市政工程管理处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樊某违规收受“红包”问题。20184月至7月,樊某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违规收受4名服务对象赠送的“红包”,共计4500元。20189月,樊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趣说纪法】

微信红包新时尚 干部不能随便抢

指尖违规要警惕 收发当下想一想

服务对象献殷勤 皆因利益需帮忙

严重警告长记性 贪婪之心不可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