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一)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来源:阿坝日报
分享到:

2021年2月3日,《阿坝日报》头版刊发《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一)》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实践证明,答好这道题既需要审明题意,深刻认识到政治监督抓什么,更需要找到解题方法,熟练掌握政治监督怎么抓。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进行了有效探索。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武器,把带头做深“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与“魂”。州纪委常委会议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带着感情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具体就是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既要紧扣根本、全面推进,又要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2020年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州纪委监委快速响应,坚守岗位职责,强化监督执纪,严明工作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州委州政府作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念好“紧箍咒”,架上“高压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需要纪律作风做保障。2020年1月25日,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服从州委统一指挥和调度,坚守岗位职责。同时,成立了3个暗访督查组,分别由2名州纪委常委和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赴13县(市)、70余个州级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现场督促整改问题隐患367个,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不力问题49件52人,在全省首例问责红原县疾控中心主任到岗履职不及时问题、严肃处理县巡察办主任不如实报告有关事项行为,为我州率先成为全省首个以市州为单元的低风险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防疫路上,共克时艰。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纪检监察人的身影。这群最美“逆行者”,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抗疫战场,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主动迎战,构筑起纪检监察战线的“抗疫长城”。

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4月2日,汶川县《为民问政》电视节目以砂石原料堆场整治为主题首度亮相。

汶川县纪委监委、县生态环境局在联合督察暗访中,发现汶川川能矿业有限公司砂石堆放点堆存约2万立方砂石原料,堆放的砂石原料未做好“三防措施”、未建围挡防渗防漏、未对原料进行覆盖防尘。汶川县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2月28日执法时发现问题后,立即当场向国资中心砂石监管中心和汶川川能矿业有限公司下达了《停止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决定书》,要求3月9日前对此堆放点的砂石进行转运。然而督察组在3月26日来到现场看到,砂石依旧堆放在原地。

整改措施迟迟不落实,整改成效不明显,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原因?节目中,面对执法人员现场拿出县生态环境局2月28日下达的《停止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决定书》时,相关单位不再辩解。

4月10日,汶川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为民问政》栏目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目前位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堆放点、原永善利砂厂堆放点的砂石已不见踪影,全部清理完成,并进行了复耕复绿。

“问政并不单是曝光问题,更在于推动问题解决。”汶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为民问政》栏目,有效监督了砂石料场乱堆乱放行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纲举”才能“目张”,只有善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抓出成效、推动全局。

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州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迅速介入调查金川县八一水电站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督促迅速整改、恢复生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立案9件9人;牵头开展全州小水电、砂石料厂等7个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66个,提出整改措施488条。

广泛开展政治纪律宣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以前发的党纪党规资料没空看,看了也一知半解,不能深刻领会,听了王书记宣讲,现在清楚多了……”去年5月,在阿坝县茸安乡以村为单位开展的一场政治纪律宣讲坝坝会上,安坝村牧民党员扎西对该乡纪委书记王文如是说。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阿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三郎俄木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该县强化涉藏工作纪律作风保障的关键环节。

知纪方能守纪,知法才能守法。据了解,2020年,我州坚决把严肃政治纪律作为维护稳定的第一要务,州、县(市)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分层分类全覆盖开展州、县(市)、乡(镇)、村四级政治纪律大培训大宣讲,统一编写《政治纪律的26条“高压线碰不得”》《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培训宣讲稿。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机关党员干部、居委会(社区)成员、村“两委”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农村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覆盖培训。去年以来,开展宣讲3000余场次,7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2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坚韧,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以“铁律监督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强势奏响政治监督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