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做实日常监督 确保制度执行精准有效——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二)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来源:阿坝日报
分享到:

2021年2月4日,《阿坝日报》头版刊发《做实日常监督 确保制度执行精准有效--2020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二)》

监督工作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异常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带来的叠加考验,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为统揽,立足决战冲刺、巩固提升,在全省首创“三察三治”监督机制诊疗“工作常见病”,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发力整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一以贯之,行稳致远。透过一年来一次又一次的生动实践,我们真切感受到,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真正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了,不仅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还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为全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三察三治”诊疗“工作常见病”

在纪委监委的双重职责中,监督始终是基本的、首要的、第一位的。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重在精准发力。”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从调研情况来看,确实暴露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有的干部联系群众,一年多时间都未见面;工程项目完成后,业主迟迟不报竣工结算审计资料;巩固脱贫成果,扶贫帮扶干部却未到岗开展工作……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离不开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只有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和深度,让纪律和制度硬起来、落下去,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去年初以来,州纪委监委在全省首创“察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项目推进、治职责缺位,察为民服务、治初心迷失”的“三察三治”监督机制,通过“三察”找准“病灶”,运用“三治”根除“顽疾”,逐步让日常监督的“药力”得到释放,让项目的推进速度得以加快,让脱贫攻坚、“放管服”等为民服务措施落实到位。

发生在壤塘县上壤塘乡查卡村“4盏路灯”的故事,令大家记忆深刻。2017年底,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查卡村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其中4盏严重倾斜,且长期无人维修,不仅无法照明,还造成了安全隐患,群众意见很大。县、乡、村三级相关负责人却因“当时验收的扶贫项目太多了,以为太阳能路灯是个小项目,一直没有重视起来”……

皮球踢来踢去,扶贫路灯成了摆设。发现问题后,壤塘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这一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并多次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因落实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太阳能路灯项目责任人泽白登、尼玛班、淳强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县通报。

“4盏路灯虽小,却反映出了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时责任意识淡薄、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壤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在公布处分决定时,在被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召开了处分决定宣布会,希望通过‘面对面批评、面对面总结、面对面帮助、面对面吸取教训’,在全县干部中起到警示作用。”

一边是火辣辣的“三察三治”,另一边带来的是最直观的变化,日常监督的威力和基层治理的能力充分释放,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日益提升。作风攻坚为壤塘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在脱贫攻坚验收时,该县群众满意度高达99.96%。

不囿于一隅,不执于一端。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不请示不报告、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不落实、不履职不干事”等突出问题,对2156个单位开展察治,督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滞后”“便民服务窗口运行不畅”等问题2601个,追责问责281人。为此,《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日报》《阿坝日报》等中央、省、州级主流媒体对“三察三治”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持续报道。

铁纪护航巩固脱贫攻坚“四不摘”

2020年是我州全面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决战之年。2月14日,一个重磅喜讯传遍阿坝大地:省政府批准黑水、壤塘、阿坝3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州13个贫困县(市)实现全域脱贫摘帽,全州累计完成10.3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全域脱贫既是大事也是喜事。”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董永富认为,有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群众脱了贫自己就脱了干系的想法,这是一种错误思想。群众脱贫摘帽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还需要把更多精力和功夫花在群众的后续发展上,这样群众才能稳定脱贫、持续脱贫。

“我们以‘三察三治’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特别是在确保‘四不摘’政策落实、防止贫困户返贫上下功夫。”董永富明确表示,脱贫后,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摘帽后续巩固提升目标任务,强化对“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近日,若尔盖县纪委常委泽郎板姆带领脱贫攻坚联合督查组再次来到辖曼镇河拉村供布扎西家回访时看到,眼前的变化巨大。去年供布扎西一家人还住在远牧点一间40平方米的棚子内,没水、没电,更没有网络和电视。“现在,我家6口人都享受了35000元的补助,住上了150平米的新房子,不管是吃水还是用电都很方便,孩子上学、家人看病都有了保障。”供布扎西非常感谢帮扶干部长期以来对他家的关心和帮助。

针对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州纪委监委牵头建立面上巡查、重点督查、过程检查,针对性暗访、整改回访“三查两访”监督体系,改变以往每个部门都要开展督查检查的状况,形成了全域监控、动态监管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结合我州易发多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实际,聚焦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要求,去年6月开始,在用好大数据监测系统基础上,着力抓好监督的再监督,联合扶贫开发、民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建立了“三查两访”监督体系,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13个县(市)、174个乡(镇)、1100余个村开展拉网式督查,重点围绕已脱贫地区“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脱贫成果和工作绩效情况、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工程项目专项清理等内容进行督查,着力解决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持续高效落实。去年,全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0件209人,党纪政务处分90人、组织处理109人。

铁纪护航,既集中精力做好已脱贫地区的巩固提升工作,也保持韧劲抓好已脱贫群众的增收致富帮扶引导,这种兼顾视野和分类施策举措,贯穿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全过程。

全面发力治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州委高度重视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工作,将其作为2020年度党建工作的要点和纪委工作的重点细化部署。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先后召开多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医疗卫生等行业系统治理工作,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党风政风室统筹抓、联系纪检监察室具体抓的监督网络,把握时间进度和工作节奏,把问题挖出来、解决好。

2020年8月27日,汶川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县人民医院院长、县中医院院长王松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8月29日,阿坝州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谢建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9月2日,阿坝州人民医院院长谷运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在高压清理态势之下,州、县(市)纪委监委陆续对部分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逐步揭开白衣下的“黑幕”。

全程发力,后程加力。针对问题改进工作,州纪委监委探索实践大型医疗设备带量采购模式,配合开展阳光采购平台整治,推动完善制度机制,督促主管部门和案发单位完善监管制度和内控制度,主动与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沟通对接,深入调查了解大型医疗设备实际出厂价,督促州卫健委统计汇总全州医疗机构需要采购的设备,探索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并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固化优化带量采购模式,形成规范合理采购的长效机制。

强力督战之下,其他重点领域一些典型性问题同样暴露出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监督检查,强力督促问题整改,严肃问责红原“2·12”草原火灾防控不力和州水务、自然资源部门汛期值班擅离职守等问题。深入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有效堵塞粮食安全漏洞。扎实推进“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专项监督,开展督查检查54次,督促整改问题112个,立案1件、组织处理15人、党纪处分1人。

此外,州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工作,102名县级干部接受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督促领导干部报备婚丧喜庆事宜等个人有关事项145人次。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制定《办理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程序、办理事项,州纪委监委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1批1418人次,提出暂缓意见61人次,防止“带病提拔”。

一次次监督、一轮轮督促,让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日常监督充分嵌入问题发现与整改之中,让“透明墙”晒出“明白账”,让“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达到了成果惠及群众、锤炼干部作风、夯实脱贫质量的多重效果,为稳州兴州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