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厅级一把手“年考” ——直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厅级一把手“年考”

——直击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

1611666503784578.png

“元方同志,最近省上出台了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你知道吗?”

1月26日下午,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上,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作述责述廉报告后,主持会议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随机向其提问。

1611666563746103.png

“知道,市政府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我们新近研究拟定的相关文件规定,就是根据这个文件精神来的。”元方随即作答。

此外,乐山市委书记彭琳,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段毅君,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先后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省纪委委员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1611666583470915.png

这是对我省厅级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一次“年考”。5名实职正厅级领导干部分别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剖析,并就努力方向提出具体计划,陈述简明扼要、直奔主题。

陈述结束后,省纪委委员现场提问。此间,动真碰硬的场景随处可见。“近年,川投集团数名班子成员相继落马。请问,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如何剖析反思,采取哪些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当刘体斌述责述廉结束后,省纪委委员荣凌询问。

“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既有‘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关键少数’权力缺乏制约等问题……”刘体斌回答说,“将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格局,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问题客观存在,暴露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段毅君表示,“下一步要用心用力、从严从实,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和新进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纪问责。”

1611666609604839.png

现场询问后,会议进入民主测评环节。省纪委委员黄春江仔细浏览《测评表》,沉思了一会儿,拿起笔慎重地在表上就5位述责述廉对象主体责任履职情况和个人作风、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测评。

会后,省纪委将测评情况统计汇总后报省委,并抄送省委组织部,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参考。

一针见血的现场询问,不仅让台上陈述人感觉“红脸出汗”,也是对在场与会人员的一种警醒和启示。大家纷纷表示,述责述廉聚焦主题,现场提问紧扣重点、直击要害,可以说“辣味十足”,是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鸿才说,将落实会议要求,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精神实质,针对教育系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措施、补齐短板,提升正风肃纪反腐实效,把驻在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抓得更实更严。

据了解,我省述责述廉工作起步早、抓得实,有规范、有成效。已持续5年在省纪委全会上开展述责述廉工作,25名一把手先后进行述责述廉,涵盖了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述责述廉,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夯实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职责,释放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