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阿坝:强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阿坝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郑雷(右一)在壤塘县上杜柯镇走访贫困户。

2020年是阿坝州全面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决战之年。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责任、查贪腐、正作风,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该州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责尽责

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制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的通知》《关于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督查为手段,“多管齐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扶贫资金管理、项目运行、资源调配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督查,突出整治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占资金、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推进脱贫攻坚“六个精准”总体要求落实落地。

压实责任、推动工作。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专班,立“军令状”、签承诺书,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尽锐出击、稳步推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明责任、细分工,逐级分解、层层落实,推动广大干部用好的作风把好事做好、用实的态度把实事做实、用硬的功夫把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下。

统筹协作,强化督查。建立全州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由州委书记挂帅,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抽调精锐骨干力量,联合作战,驻村帮扶,对口帮扶,制定规划,对症投资建基础设施,对口扶持促产业发展,精准施策补短板弱项,逐个逐项整改反馈问题,全面打响决战决胜攻坚战、歼灭战。2020年收集各主责部门和审计监督移送问题161个,以“发点球”的形式反馈给州纪委监委各联系纪检监察室,要求各纪检监察室会同相关县(市)、部门深入分析研判,督促问题整改,深挖问题线索,严肃追责问责,截止目前,排查出23条问题线索,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33人。

深化项目清理,严肃追责问责

上下联动,扎实推进项目清理。将农村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三类对象作为清理重点,明确层级责任,乡(镇)、部门对2017年以来立项建设的农村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22个扶贫专项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完善工作资料、建立项目专卷。县级职能部门对工程审批程序、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金管理等方面开展复查,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州级职能部门结合平时掌握的问题和收到的群众反映,有针对性对复查情况开展抽查,确保清理全面、到位、准确。通过各级清理发现审批程序不合规项目20个、建设质量不合格项目28个、项目资金管理不合规项目2个。

审计跟进,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制定《阿坝州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结合对县开展的‘上审下’专项扶贫审计,组织13县(市)审计局“同级审”等方式,抽查213个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对各县(市)及相关部门在扶贫建设工程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工程质量效益、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主要涉及到的农牧业养殖种植加工基地、医疗卫生保健、农村桥梁公路、水利灌溉、防洪、教育、能源等建设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抽审扶贫资金量达26.26亿元,发现扶贫资金项目建设管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扶贫项目效益、超范围发放补助资金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共101个,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条,经核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0人。

制定规范,扎实推进“三公开”。按照‘将脱贫攻坚政策、项目、资金以及审批、实施、进度、标准等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信息以文件通报、电视广播、公开栏、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开,让群众看得懂、能监督’的要求,督促州扶贫开发局牵头、会同住建局、发改委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阿坝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参考模板》,为县、乡、村三级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公示制定标准、明确要求,着力解决群众‘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的问题。对14个脱贫攻坚扶贫专项牵头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融媒体中心公开信息情况进行‘云抽查’;对21个县级部门、143个乡镇、360个村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发现‘三公开’中存在的问题94个,提出整改意见92条,推进‘三公开’工作做实做细。

持续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制发《阿坝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方案》《阿坝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办法(暂行)》,明确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责任,整体推进“一卡统”工作。完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建设工作,按要求投入运行。该州累计制作社会保障卡94.99万张,社会保障卡发放率和银行账户激活率均达到99.88%。通过“一卡通”平台申报的惠民惠农财政资金达到16.3058亿元,已为29.61万人次发放财政补贴资金13.3888亿元。既做到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发放,又提高了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透明度,使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得到全面了落实。

内外兼顾,问题导向强监督

丰富监督手段,织密“监督网”。注重依靠群众和媒体监督力量,推动与纪检监督有机融合,密织“监督网”,取得“1+1>2”的监督实效。扶贫领域三盯三公开内容微信“云”公开,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的方式,将扶贫政策和群众享受情况从公开公示栏上“搬”到微信群里。定期将扶贫领域、涉农惠农各项资金发放、补贴资金享受情况“晒”出来,让外出务工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截至目前,该州各县(市)在322村和社区建立公开公示微信群676个、涉及126335人、公开1880项内容、解决727个问题、答复疑问1155次。通过召开村级“阳光问廉”“坝坝会”现场质询,答复问题157次,解决问题108个。

精准督战,严格贯彻落实“四不摘”。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着重从“扶贫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地、扶贫项目建设、扶贫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监管、扶贫政策落实及问题整改情况6个方面列出清单,开展监督。州纪委监委将贫困人口多、群众反映问题多、影响因素复杂的红原和理县作为州级重点督导县,组建12个专项督查组,深入57个州级部门、3个县级部门、49个乡镇开展“解剖麻雀”式重点督导,共发现问题39个,提出意见建议39条。13县(市)纪委也定点开展督导,共督查98个乡镇、187个村、42个部门、发现问题207个,提出意见建议207条,初核立案4件。对1个镇、8个贫困村、8个非贫困村的相关问题进行通报,亮“黄牌”10个,约谈相关责任人33个。

探索推进“云监督”,让监督“触网登云”。借助大数据力量,实现实时数据比对,及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形成可追溯、可查询的监督闭环。督促主责部门持续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季度抽查机制,加强对“一卡通”发放事项和发放人数、发放资金的“云监督”。截止目前,该州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补助资金达1800.41万元、涉及380万人次,资金发放率达99.86%,收到9起群众投诉,已全部处理到位。

点面结合,严肃执纪强震慑

严肃执纪问责,加强作风建设。“零容忍”对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厌战问题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加大违纪问题线索排查力度,2020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0件209人,党纪政务处分90人、组织处理109人。

加大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注重通报曝光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除通过文件内部通报外,还通过阳光阿坝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发挥通报曝光民意“回音壁”作用。2020年,通报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17批次40件94人。

做实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深化宣布处分决定“四个面对面”,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580余场次,宣布处分人次662人,10600余名党员受到警示教育。在阳光阿坝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释纪”专栏,通过案例分析促进党纪法规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目前已经刊载20余期,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较好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