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决战脱贫攻坚 | 以绣花功夫做实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截至目前,10个巡视组共实地核查乡镇509个、村1036个,走访群众14077户,反馈问题1133个,已推动解决问题950个。”近日,甘肃省委10个巡视组对13个市(州)、67个脱贫摘帽县和8个未脱贫县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兰州市七里河区、金昌市永昌县等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摘帽后也被列为巡视对象。

“插花型”贫困是相对于区域性、普遍性贫困而提出的,“插花型”贫困地区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之外,相对比较发达的县(市、区)内的贫困乡(镇)、村。由于“插花村”分布不集中,非贫困村中的“插花贫困户”分布零散,且致贫原因复杂多样,给精准扶贫、精准监督带来难度。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克坚中之坚的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脱贫的工作重心落在“户”上,通过精准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对贫困村的贫困户、非贫困村的“插花贫困户”一视同仁,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逐户走访发现问题

“如果不是逐户走访,那些零散的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可能被忽略。”福建省武夷山市脱贫攻坚成效调研督导组的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中旬起,武夷山市抽调纪检监察、扶贫、民政等部门干部组成10个脱贫攻坚成效调研督导组,对全市10个乡镇(街道)21个贫困村308户贫困户、96个“插花村”1005户贫困户开展实地全覆盖走访。

调研督导组通过电话核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全面摸排“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插花贫困户”反映的住房漏水、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不到位、教育帮扶政策宣传不到位等6类128个问题现场督办。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对贫困村贫困户、‘插花贫困户’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确保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武夷山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目前,调研督导发现的12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正在督办。

“由于脱贫攻坚前期项目资金多集中于贫困村,占全区贫困户总数三分之一的‘插花贫困户’获得感一度不强。”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扶贫办组成15个交叉验收组,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现场核查验收,并突出对37个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帮扶投入上进行比对,邀请第三方审计组全程参与验收。

精准施策破解难题

“把土地交给村里引进的企业种植高山青脆李后,务工工资和土地分红加起来就有一万五千元。”不久前,重庆市忠县黄金镇骑龙村贫困户张怀仁向进村督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去年的增收情况。

骑龙村是非贫困村,924户中仅有58户贫困户,属于典型的“插花村”。翻开58户“插花贫困户”的档案,致贫原因虽各不相同,但共性却是缺资金、缺产业、缺渠道。

忠县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督查走访中了解到“插花村”的发展诉求后,迅速协调县扶贫办、县农委等共同破解发展难题,以“绣花功夫”破解“插花型”贫困。骑龙村高山青脆李种植基地资金股权化改革项目申请扶贫资金后,成功带动58户贫困户脱贫。

为确保精准脱贫一个不落,2018年以来忠县共投入6888万余元扶持资金统筹推进股权化改革项目。通过产业支撑实现入股分红、务工领薪,保障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长期且稳定的收入。

为确保资金安全,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7个产业扶持资金专项督查小组,对资金安全和效益开展专项督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贫困户分红未兑现等情况重点督查、通报整改,促使扶贫政策和资金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与骑龙村一样,在一视同仁的扶持政策下,今年忠县已有40余个非贫困村享受到政策带来的新收益。

加强督查巩固脱贫成果

四川省苍溪县526个非贫困村中,有1707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56494人。苍溪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紧盯“四不摘”精准发力,护航贫困村脱贫攻坚时,同步巩固“插花村”脱贫成效。

“我们以‘插花村’为切口,举一反三,加大对帮扶工作监督力度。”该县纪委监委专门组建10个督查组,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土坯房改造可以享受补助,你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咋不改造呢?”“我不是太清楚。”在与双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文化科电话沟通时,督查组听出了“弦外之音”。原来,因双牌村属于“插花村”,文化科常年在外务工,帮扶干部只是偶尔通通电话,村组干部也很少宣讲惠民政策。

帮扶不走心,导致惠民政策应享未享,村组干部和帮扶责任人随即被约谈。经采取补救措施,文化科申报土坯房改造项目后,村组干部现场督工,维修任务提前10天完成。

同时,县纪委监委牵头对2015年至2019年实施的扶贫工程项目全盘清理复检,公示项目清理和问题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从群众满意度研判摸排帮扶干部存在的作风不实等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3批次,发现并整改帮扶“不走心”、惠民政策执行打折扣、帮扶规划不合实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个。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山东省荣成市委脱贫攻坚巡察组对全市7个扶贫重点镇的6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196个“插花村”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专项巡察和扶贫惠农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重点巡察扶贫惠农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医疗保险退费不及时、脱贫清单与实际不一致等7类1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荣成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埠柳镇24个“插花村”194户“插花贫困户”走访后,督促市相关部门和镇党委交出整改“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