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场新闻通气会省纪委监委披露了啥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分享到:

27日,省纪委监委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闻通气会,介绍《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的背景意义,解读主要内容,并现场答记者问。


这是近年来省纪委监委首次召开新闻通气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驻川机构,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华西—封面新闻等十余家省级媒体,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到场参加。

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力量。省纪委常委荣凌介绍称,《措施》是省纪委监委在去年省委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基础上,又一份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文件,出台之前,省市(州)先后组织召开22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民营企业家、相关省市部门的意见建议。

省纪委监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晓解读《措施》有四大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民营企业最关心的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问题、最希望的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两大问题;

坚持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在坚守纪律红线和政策法律底线的前提下,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帮助民营企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实事求是,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列出“负面清单”,注重强化自身约束,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会上,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经济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和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就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作答,介绍抓细抓实《措施》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打算。

据介绍,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健全完善与相关部门涉企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加强对登记注册、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与企业密切联系部门的日常监督;狠抓行政权力运行制衡机制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驻经济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将对新官不理旧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成都市纪委监委将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标准,重点围绕提升投资贸易、获得许可、要素匹配、政策支持、司法保护等加强日常监督;建立纪检监察机关联系企业制度,邀请民营企业家到纪检监察机关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并督促相关单位上门走访企业、服务到位。

通气会提出要“主动服务民营企业,主动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让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感触很深。他表示,《措施》出台非常及时,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是一剂强心剂。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民营企业家最需要的就是信心、关怀。只要党委政府多关心、多关怀民营经济,出实招帮助、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一定可以跳起摸高。(作者:徐浩程 摄影:胡古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