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图片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战“疫”打响,疾控中心主任却未到岗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到:

防控疫情第一线,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防疫工作中的失职渎职、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督促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

战“疫”打响,疾控中心主任却未到岗

鲁小波

1月26日上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国明仍未出现在办公室,此时的他本该在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的脱岗行为,被正在红原县暗访的阿坝州纪委监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抓了个正着。

1月18日,川西北高原小城红原已被茫茫白雪覆盖,年味充溢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当天下午,张国明安排好春节值班工作后,便匆匆驾车离开红原,开始了春节假期。

就在张国明以为可以在老家小金县过个安心团圆年时,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全国。1月23日晚,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阿坝州随后下发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全州疾控系统工作人员于1月24日返岗上班。

考虑到人员返程时间较长,红原县卫健局要求县疾控中心于1月25日返岗上班,但是张国明却没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放在心上。在这位“一把手”看来,红原县地处偏远,冬季天寒地冻,外来人员很少,疫情基本不会传入,自己刚安排好春节休假就通知大家回去上班,不太符合情理,稍迟几天返岗应该也不会耽误什么。

既有侥幸心理又抹不开面子的张国明,还存有一点私心。红原县与老家小金县行车距离有500多公里,儿子又在成都上学,一年之中一家人团聚的机会非常有限,他十分舍不得春节团圆的时光。

就这样,张国明不仅没有指定值班人员专门负责疫情防控,而且对县卫健局“1月25日全部人员返岗”的要求置若罔闻,只通知全体休假人员1月27日返回县城,1月28日上班,比县卫健局的要求足足迟了三天。1月25日,张国明开始觉得疫情有些严重,又将返岗时间改为1月26日。直到26日下午,张国明才匆匆返回红原县,出现在疾控中心的岗位上。

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大意,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在前,对医疗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来讲更是如此。针对张国明的脱岗离岗、失职失责行为,红原县纪委监委予以停职处理,并对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作者单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